Linux 内存与磁盘

简介

内存和磁盘都是计算机中的存储器,都具有存储功能,属于存储设备。在计算机中,磁盘和内存是相互配合共同作业的。

区别

1、内存是一种高速,造价昂贵的存储设备;而磁盘速度较慢、造价低廉。

2、内存属于内部存储设备,磁盘属于外部存储设备。

3、内存是通过电流来实现存储;磁盘是通过磁记录来实现存储。所以电脑断电后,内存中的数据会丢失,而磁盘中的数据可以长久保留。

内存

内存是程序与CPU进行沟通的桥梁。计算机中所有程序的 运行都是在内存中进行的。
 其作用是存放CPU中的运算数据,以及与硬盘等外部存储设备交换的数据。只要计算机 在运行中CPU就会把需要运算的数据调到内存中进行运 算,当运算完成后CPU再将结果传送出来,内存的运行也决定了计算机的稳定运行。

磁盘

磁盘(disk)是指利用磁记录技术存储数据的[存储器]存储器。

磁盘是计算机主要的存储介质,可以存储大量的二进制数据,并且断电后也能保持数据不丢失。

磁盘是一个块设备,可以划分为不同的分区;在分区之上再创建文件系统,挂载到某个目录,之后才可以在这个目录中读写文件。

内存管理相关命令

内存 :free

free -h //以更友好的方式显示,会以K、M、G为单位来显示 free -m //以M单位打印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解释:

Mem:内存使用情况。

Swap:交换空间(虚拟内存)使用情况。

total:系统总共可用物理内存、交换空间大小。

used:已经被使用的物理内存、交换空间大小。

free:剩余可用物理内存、交换空间大小。

shared:被共享使用的物理内存大小。

buff/cache:被 buffer 和 cache 使用的物理内存大小。

available:还可以被应用程序使用的物理内存大小。

查看磁盘信息

df(disk file)+ -h(human-readabl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查看硬盘磁盘IO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每两秒取样一次,一共取样三次。

磁盘块设备分布:

rkB /s:每秒读取数据量kB;

wkB/s:每秒写入数据量kB;

svctm I/O:请求的平均服务时间,单位毫秒

await I/O:请求的平均等待时间,单位毫秒,值越小,性能越好

util:一秒钟有百分几的时间用于I/O操作。接近100%时,表示磁盘带宽跑满,需要优化程序或者增加磁盘;

rkB/s,wkB/s根据系统应用不同会有不同的值,但有规律遵循:长期、超大数据读写,肯定不正常,需要优化程序读取。

svctm的值与await的值很接近,表示几乎没有I/O等待,磁盘性能好,如果await的值远高于svctm的值,则表示I/O队列等待太长,需要优化程序或更换更快磁盘

通过pidstat -d 也可以查看磁盘IO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PID:进程id
  • kB_rd/s:每秒从磁盘读取的KB
  • kB_wr/s:每秒写入磁盘KB
  • kB_ccwr/s:任务取消的写入磁盘的KB。当任务截断脏的pagecache的时候会发生。
  • iodelay:任务的I/O阻塞延迟,以时钟周期为单位,包括等待同步块 I/O 和换入块 I/O 结束的时间
  • COMMAND:task的命令名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