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数据的传输过程

TCP数据的传输过程

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传输控制协议)是一种面向连接的、可靠的、基于字节流的通信协议,数据在传输前要建立连接,传输完毕后还要断开连接。

客户端在收发数据前要使用 connect() 函数和服务器建立连接。建立连接的目的是保证IP地址、端口、物理链路等正确无误,为数据的传输开辟通道。

TCP三次握手(建立连接)

TCP建立连接时要传输三个数据包,俗称三次握手。

TCP数据报的结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有几个字段比较重要,需要说明一下:
1)32位的序列号(Seq):用来标识从计算机A发送到计算机B的数据包的序号,计算机发送数据时对此进行标记。
2)32位确认号(Ack):客户端和服务器端都可以发送,Ack = Seq + 1
3)标志位:
URG:紧急指针(urgent pointer)有效。
ACK:确认序号有效。
PSH:接收方应该尽快将这个报文交给应用层。
RST:重置连接。
SYN:建立一个新连接。
FIN:断开一个连接。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个报文段就是图中中间的前三个。
在建立连接之前,服务器开始处于被动监听状态,客户端处于关闭状态。
1)当客户端调用 connect() 函数后,TCP协议会组建一个数据包,并设置 SYN 标志位,表示该数据包是用来建立同步连接的。同时生成一个随机数字 1000,填充“序号(Seq)”字段,(报文段1)表示该数据包的序号。完成这些工作,开始向服务器端发送数据包,客户端就进入了SYN-SEND状态。

2)服务器端收到数据包,检测到已经设置了 SYN 标志位,就知道这是客户端发来的建立连接的“请求包”。服务器端也会组建一个数据包,并设置 SYN 和 ACK 标志位,SYN 表示该数据包用来建立连接,ACK 用来确认收到了刚才客户端发送的数据包。服务器生成一个随机数 2000,填充“序号(Seq)”字段。(报文2)2000 和客户端数据包没有关系。服务器将数据包发出,进入SYN-RECV状态。

3)客户端收到数据包,检测到已经设置了 SYN 和 ACK 标志位,就知道这是服务器发来的“确认包”。客户端会检测“确认号(Ack)”字段,看它的值是否为 1000+1,如果是就说明连接建立成功。
接下来,客户端会继续组建数据包,并设置 ACK 标志位,表示客户端正确接收了服务器发来的“确认包”。同时,将刚才服务器发来的数据包序号(2000)加1,得到 2001,(报文3)并用这个数字来填充“确认号(Ack)”字段。
客户端将数据包发出,进入ESTABLISED状态,表示连接已经成功建立。

4)服务器端收到数据包,检测到已经设置了 ACK 标志位,就知道这是客户端发来的“确认包”。服务器会检测“确认号(Ack)”字段,看它的值是否为 2000+1,如果是就说明连接建立成功,服务器进入ESTABLISED状态。

至此,客户端和服务器都进入了ESTABLISED状态,连接建立成功,接下来就可以收发数据了

TCP四次分手(断开连接)

建立连接非常重要,它是数据正确传输的前提;断开连接同样重要,它让计算机释放不再使用的资源。如果连接不能正常断开,不仅会造成数据传输错误,还会导致套接字不能关闭,持续占用资源,如果并发量高,服务器压力堪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建立连接需要三次握手,断开连接需要四次握手,可以形象的比喻为下面的对话:

[Shake 1] 套接字A:“任务处理完毕,我希望断开连接。”
[Shake 2] 套接字B:“哦,是吗?请稍等,我准备一下。”
等待片刻后……
[Shake 3] 套接字B:“我准备好了,可以断开连接了。”
[Shake 4] 套接字A:“好的,谢谢合作。”

建立连接后,客户端和服务器都处于ESTABLISED状态。这时,客户端发起断开连接的请求:

  1. 客户端调用 close() 函数后,向服务器发送 FIN 数据包,进入FIN_WAIT_1状态。FIN 是 Finish 的缩写,表示完成任务需要断开连接。

  2. 服务器收到数据包后,检测到设置了 FIN 标志位,知道要断开连接,于是向客户端发送“确认包”,进入CLOSE_WAIT状态。

注意:服务器收到请求后并不是立即断开连接,而是先向客户端发送“确认包”,告诉它我知道了,我需要准备一下才能断开连接。

  1. 客户端收到“确认包”后进入FIN_WAIT_2状态,等待服务器准备完毕后再次发送数据包。

  2. 等待片刻后,服务器准备完毕,可以断开连接,于是再主动向客户端发送 FIN 包,告诉它我准备好了,断开连接吧。然后进入LAST_ACK状态。

  3. 客户端收到服务器的 FIN 包后,再向服务器发送 ACK 包,告诉它你断开连接吧。然后进入TIME_WAIT状态。

  4. 服务器收到客户端的 ACK 包后,就断开连接,关闭套接字,进入CLOSED状态。

关于 TIME_WAIT 状态的说明
客户端最后一次发送 ACK包后进入 TIME_WAIT 状态,而不是直接进入 CLOSED 状态关闭连接,这是为什么呢?

TCP 是面向连接的传输方式,必须保证数据能够正确到达目标机器,不能丢失或出错,而网络是不稳定的,随时可能会毁坏数据,所以机器A每次向机器B发送数据包后,都要求机器B”确认“,回传ACK包,告诉机器A我收到了,这样机器A才能知道数据传送成功了。如果机器B没有回传ACK包,机器A会重新发送,直到机器B回传ACK包。

客户端最后一次向服务器回传ACK包时,有可能会因为网络问题导致服务器收不到,服务器会再次发送 FIN 包,如果这时客户端完全关闭了连接,那么服务器无论如何也收不到ACK包了,所以客户端需要等待片刻、确认对方收到ACK包后才能进入CLOSED状态。那么,要等待多久呢?

数据包在网络中是有生存时间的,超过这个时间还未到达目标主机就会被丢弃,并通知源主机。这称为报文最大生存时间(MSL,Maximum Segment Lifetime)。TIME_WAIT 要等待 2MSL 才会进入 CLOSED 状态。ACK 包到达服务器需要 MSL 时间,服务器重传 FIN 包也需要 MSL 时间,2MSL 是数据包往返的最大时间,如果 2MSL 后还未收到服务器重传的 FIN 包,就说明服务器已经收到了 ACK 包。

  • 0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TCP传输控制协议(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的缩写,它是一种常用的网络传输协议。在数据传输中,TCP使用拼接的方式来传输数据。 首先,当发送方要向接收方传输数据时,它将数据分割成较小的块,称为TCP段或报文段。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将数据进行拆分,以便在网络上传输。 然后,TCP将每个TCP段打上标记,以确保接收方可以按照顺序将它们拼接在一起。这意味着即使TCP段在传输过程中可能经过不同的路径、以不同的顺序到达接收方,接收方仍然能够将它们正确地重新组装起来。 接收方接收到TCP段后,会按照序列号进行排序。接收方会根据TCP段头部中的序列号信息,将接收到的TCP段按照正确的顺序进行拼接。如果接收方发现某个TCP段的序列号缺失或者乱序,它会向发送方发送一个相应的请求,要求重传或者重新排序。 拼接数据过程是通过在接收方维护一个缓冲区来完成的。接收方将接收到的TCP段存储在缓冲区中,直到所有的TCP段都到达,并且按照正确的顺序进行拼接。一旦所有的TCP段都被拼接完成,数据就可以被传递给上层应用程序进行处理。 总之,TCP数据传输中使用拼接的方式来传输数据。它将数据分割成较小的TCP段,并通过序列号信息,保证接收方能够按照正确的顺序将它们拼接在一起。这种机制确保了数据的可靠传输和正确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