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结构

一、知识点总结:分支结构用于解决出现多重情况的问题

1:用于单分支控制的条件语句:给出一个条件,当条件A成立时,执行一种操作,否则,不执行任何操作。即只会出现两种情况,条件成立或不成立。

                (满足特定条件,执行特定语句。)

           例如:使用单分支的条件语句编程,计算并输出两个整数的的最大值。

                     #include<stdio.h>

                      main(void)

                     {

                          int a,b,max;                                  先定义变量

                          scanf("%d,%d",&a,&b);     

                          if(a>b)    max=a;                        给出一个条件,如果满足,执行此命令。如果不满足,不执行此命令。

                          if(a<=b)       max=b;                   同上(与双分支有区别)

                          printf("max=%d\n",max);

                          return 0;

}

2.用于双分支控制的条件语句:有两种情况,这两种情况是互斥的。

          以单分支的问题为例,那个问题可以是两种情况,但同时也满足,这两种情况互斥,所以第二种情况(if(a<=b)   max=b)可以用双分支语句表示为(else  max=b)。

3.用于多路选择的switch语句:当问题需要讨论的情况较多(一般大于三种)时,通常使用开关语句代替条件语句来简化程序的设计。

        (多种情况用离散语句表述,switch语句所处理的问题情况有限。)

     注意:几种情况处理方式完全相同时,可以把这几种情况连续写,在最后一个写执行语句。

                 例如,case'1':

                            case'2':

                            case'3':

                            printf("hello,world!");

     都输出hello,world!       这种情况对写程序很有帮助,一定要好好运用。

二、特别提醒:

            1.条件语句的下一条语句称为后置语句,如果条件成立执行特定语句,然后执行后置语句。

            2.写条件语句时,下一句可以按Tab使其自动缩进,写成锯齿状,便于检查时检查问题。

            3.在计算值的时候,条件运算符比较好用。格式:    表达式1?表达式2:表达式3        (表达式1写条件,表达式2写成立时执行的语句,表达式3写不成立时执行的语句)

            4.条件语句主要作用是用来分类,条件语句的嵌套,用于解决多分支问题。

三、可以应用于的问题

分支结构用于多重情况的问题,当循环结构不能解决的问题出现时,应考虑使用分支结构,当然,也可以使用分支结构来使程序简单化,如果单纯只使用循环结构的话,可能会是程序复杂,所以,推荐使用分支结构。

四、感想

多分支语句给程序解决问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结构,使程序更加简洁易懂,最近一两个月的学习让我基本了解了c语言的大体思路,但是碰到某些问题时思路还是不够灵活,想不出好的解决方式,没法把他写成程序,所以需要以后的近一步努力,拓宽思路,让写程序变得更简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