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 super关键字

java 基础||super关键字

 * super 可用于访问于父类中定义的属性
 * super 可用于调用父类中定义的成员方法
 * super 可用于在子类构造方法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
  1. super是指向父类的引用,如果构造方法没有显示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那么编译器会自动为它加上一个默认的super()方法。

    如果父类由没有默认的无参构造方法,编译器就会报错,super()语句必须是构造方法的第一个语句。

  2. 定义子类的一个对象时,会先调用子类的构造函数,然后在调用父类的构造函数,如果父类函数足够多的话,会一直调用到最终的父类构造函数,函数调用时会使用栈空间,所以按照入栈的顺序,最先进入的是子类的构造函数,然后才是邻近的父类构造函数,最后再栈顶的是最终的父类构造函数(object) ,构造函数执行是则按照从栈顶到栈底的顺序依次执行.

  3. 与this关键字对比记忆:

    (1) this:
    ​ this能出现在实例方法和构造方法中。
    ​ this的语法是,“this." ,“this()”。
    ​ this不能使用在静态方法中。
    ​ “this.” 大部分可以省略,在区分局部变量和实例变量的时候不能省略。
    ​ this() 只能出现在方法的第一行,通过当前构造方法去调用“本类“ 中其他的构造方法,目的是代码复用。

    (2)super:
    ​ super能出现在实例方法和构造方法中。
    ​ super的语法是,“super." ,“super()”。
    ​ super不能使用在静态方法中。
    ​ “super.” 大部分可以省略,

​ 什么时候不能省略 “super.” ?

​ super() 只能出现在构造方法的第一行,通过当前构造方法去调用“父类“ 中其他的构造方法,目的也是代码复用。

(3)super():
​ 表示用过子类的构造方法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 。

​ 模拟现实世界中的这种场景,要有儿子首先先有父亲。

this和super差异总结

(1)super():调用父类中的某一个构造函数(应该为构造函数中的第一条语句)。

(2)this():调用本类中另一种形成的构造函数(应该为构造函数中的第一条语句)。

(3)调用super()必须写在子类构造方法的第一行,否则编译不通过。每个子类构造方法的第一条语句,都是隐含地调用super(),如果父类没有这种形式的构造函数,那么在编译的时候就会报错。

(4)super()和this()类似,区别是,super()从子类中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this()在同一类内调用其它方法。

(5)super()和this()均需放在构造方法内第一行。

(6)this和super不能同时出现在一个构造函数里面,因为this必然会调用其它的构造函数,其它的构造函数必然也会有super语句的存在,所以在同一个构造函数里面有相同的语句,就失去了语句的意义,编译器也不会通过。

(7)this()和super()都指的是对象,所以,均不可以在static环境中使用。包括:static变量,static方法,static语句块。

(8)从本质上讲,this是一个指向本对象的指针, 然而super是一个Java关键字

代码演示:

``

public class S001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new B(); 
    }
}
class A{
    //建议手动吧第一个类的无参数构造方法写出来
    public A(){
        System.out.println("A类的无参构造方法");
    }
 //一个类如果没有手动提供任何构造方法,系统会默认提供一个无参数构造方法。
 // 一个类如果提供任何构造方法,系统不会再提供无参数构造方法。
    public A(int i){
        //super()
        System.out.println("A的有参数构造方法");
    }
}
class B extends A{
    public B(){
        //调用父类中有参数的构造方法。
        super(123);
        //此时不能再写一个super(),因为super()只能出现在构造方法的第一行
        System.out.println("B的无参构造方法");
    }
}

此时输出: A的有参数构造方法

​ B的无参构造方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