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C 不完全教程

什么是 IRC?

因特网中继聊天(Internet Relay Chat),一般称为互联网中继聊天,简称:IRC。它是由芬兰人Jarkko Oikarinen于1988年首创的一种网络聊天协议。经过十年的发展,目前世界上有超过60个国家提供了IRC的服务。IRC的工作原理非常简单,您只要在自己的PC上运行客户端软件,然后通过因特网以IRC协议连接到一台IRC服务器上即可。它的特点是速度非常之快,聊天时几乎没有延迟的现象,并且只占用很小的带宽资源。所有用户可以在一个被称为"Channel"(频道)的地方就某一话题进行交谈或密谈。每个IRC的使用者都有一个Nickname(昵称)。 ——百度百科

HexChat 使用

HexChat 是一款免费的跨平台 IRC 客户端。轻便快捷、功能齐全。

连接到服务器 / 节点

选择昵称和用户名,连接到一个 IRC 服务器。最常用的是 freenode。
连接界面
你也可以搭建自己的服务器,后面会讲到。

进入频道

一个服务器内有不同的频道,以讨论不同的话题。

你可以使用 /join #Channel 以加入频道。例如:
加入频道 linuxba
于是,如果不出任何差错,你应该加入到了 #linuxba 的频道。如图所示:
成功进入到频道最后,你终于可以愉快地聊天了。

IRC 指令

想了解更多 IRC 指令,可以参考这篇文章:IRC命令

搭建 IRC 服务器 / 节点

你也可以搭建自己的 IRC 服务器。对于搭建 IRC 服务器,有非常多的工具供你选择。这里选择方便的 UnrealIRCd

安装

配置

安装完后,打开 UnrealIRCd 时会报错,这是因为缺少配置文件。因此,我们需要创建一个配置文件。

在安装目录下(我的是 C:\Program Files\UnrealIRCd 5\),有一个 conf 文件夹。将范例文件复制到这里并重命名为 unrealircd.conf

cd "C:\Program Files\UnrealIRCd 5\"
cd .\conf
cp .\examples\example.conf .\unrealircd.conf

接下来根据提示做一些必要的修改。

运行成功!
运行成功

连接到服务器

使用 ipconfig 查看自己的局域网 IP:
查看局域网 IP
在 HexChat 中连接:
连接局域网 IRC 服务器
连接成功!我再使用手机上的 IRC 客户端,成功通信:
局域网聊天
不失为信息课上开小差的好选择。

文章最后

如今,除了 Geeks 的圈子,IRC 已经很难流行了,但它依然有快速、便捷、轻量等优点。现在,微信、QQ 变得越来越累赘,人们是否会追溯老旧的年代,回归简约……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