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der-radius(CSS3属性)

一、border-radius 完整写法:

border-radius:为元素添加圆角边框。
border-radius:10px 20px 30px 40px/40px 30px 20px 10px
“/”前的四个数值表示圆角的水平半径,后面四个值表示圆角的垂直半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水平半径和垂直半径表示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比如:
border-radius: 2em 1em 4em / 0.5em 3em;等同于
border-top-left-radius: 2em 0.5em;
border-top-right-radius: 1em 3em;
border-bottom-right-radius: 4em 0.5em;
border-bottom-left-radius: 1em 3em;

常见简写方式:

  • border-radius:30px/20px;表示每个圆角的水平半径时30px,垂直半径为20px;
  • border-radius:30px; 等同于:border-radius:30px 30px 30px 30px/30px 30px 30px 30px;

二、属性值不同数量

border-radius是最多可指定四个 border -*- radius 属性的复合属性: border-top-left-radius(左上角)、border-top-right-radius(右上)、border-bottom-right-radius(右下角)、border-bottom-left-radius(左下角)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四个值时:border-radius:30px 20px 30px 10px;(每个数值表示的是圆角的半径值,将每个角的水平和垂直半径都设置为对应的数值)
    左上(10px),右上(20px),右下(30px),左下(10px)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三个值时: border-radius:30px 50px 10px;(左上 右上左下 右下),对角线相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两个值时:border-radius:90px 50px;(第一个值左上角和右下角 第二个值右上角和左下角)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一个值时(常用):border-radius:50px; 常用来设置圆形边框、圆角按钮,四个角的圆角值相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属性值可以是px、%、em:

  • 1.px:半径值就是设置的像素值
  • 2.%:
     div{
		width:200px;
		height:100px;
		border-radius:50%;
		}
以元素的宽高乘以百分数后得到值r1和r2,进行绘制。等同于border-radius:100px/50px;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利用birder-radius让元素变成圆时,注意border与padding会改变盒子模型大小。此时直接将border-radius直接设置为50%能够形成圆,如果只设置成内容区域宽高的一半,形成的不是规则的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3.em:em是最常见的相对长度单位,这是排版中使用的一种度量方式,基准值是当前元素的字号大小。 在CSS中,1em表示当前元素的字号大小,实际值取决于在哪个元素上应用。
border-radius: 2em/1em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41
    点赞
  • 17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