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队列

1、消息队列的介绍

消息(Message):是指在应用之间传送的数据,消息可以非常简单,比如只包含文本字符串,也可以更复杂,可能包含嵌入对象。 
消息队列(Message Queue):是一种应用间的通信方式,消息发送后可以立即返回,由消息系统来确保信息的可靠专递,消息发布者只管把消息发布到MQ中而不管谁来取,消息使用者只管从MQ中取消息而不管谁发布的,这样发布者和使用者都不用知道对方的存在
 

2、消息队列的应用场景

消息队列在实际应用中包括如下四个场景:

应用耦合:多应用间通过消息队列对同一消息进行处理,避免调用接口失败导致整个过程失败;

异步处理:多应用对消息队列中同一消息进行处理,应用间并发处理消息,相比串行处理,减少处理时间;

限流削峰:广泛应用于秒杀或抢购活动中,避免流量过大导致应用系统挂掉的情况;

消息驱动的系统:系统分为消息队列、消息生产者、消息消费者,生产者负责产生消息,消费者(可能有多个)负责对消息进行处理;

 

3、消息队列的两种模式

消息队列包括两种模式,点对点模式(point to point, queue)和发布/订阅模式(publish/subscribe,topic)

3.1、点对点模式

点对点模式下包括三个角色:
消息队列
发送者 (生产者)
接收者(消费者)


消息发送者生产消息发送到queue中,然后消息接收者从queue中取出并且消费消息。消息被消费以后,queue中不再有存储,所以消息接收者不可能消费到已经被消费的消息。
点对点模式特点:

  • 每个消息只有一个接收者(Consumer)(即一旦被消费,消息就不再在消息队列中);
  • 发送者和接收者间没有依赖性,发送者发送消息之后,不管有没有接收者在运行,都不会影响到发送者下次发送消息;
  • 接收者在成功接收消息之后需向队列应答成功,以便消息队列删除当前接收的消息;

3.2、发布/订阅模式

发布/订阅模式下包括三个角色:
角色主题(Topic)
发布者(Publisher)
订阅者(Subscriber)

发布者将消息发送到Topic,系统将这些消息传递给多个订阅者。
发布/订阅模式特点:

  • 每个消息可以有多个订阅者;
  • 发布者和订阅者之间有时间上的依赖性。针对某个主题(Topic)的订阅者,它必须创建一个订阅者之后,才能消费发布者的消息。
  • 为了消费消息,订阅者需要提前订阅该角色主题,并保持在线运行;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