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介绍

一、SQL基本介绍

结构化查询语言(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简称SQL,是一种特殊目的的编程语言,是一种数据查询和程序设计语言,用于存储数据以及查询、更新和管理关系数据库系统,同时也是数据库脚本文件的扩展名。
SQL专门为关系型数据库而设计的

二、SQL的分类

1.数据查询语言(DQL:Date Query Language)
也叫数据检索语句,确定数据怎么在应用程序中给出。保留字SELECT是DQL(也是所有的SQL)用得最多的动词,其他的DQL常用的保留字段有WHERE,ORDER BY,GROUP BY,HAVING。这些DQL保留字常与其他类型的SQL语句一起使用。
专门用于查询数据,代表指令select/show

2.数据操作语言(DWL,Data Mainpulation language)
其语句包括INSERT,UPDATE,DELETE.它们分别用于添加,修改,和删除表中的行。也叫动作查询语言。
主要用于写数据,代表指令为insert,update,delect。

3.事物处理语言(TPL)
它的语句能确保DML语句影响的表的所有行及时更新。TPL语句包括BEGIN,TRANSACTION,COMMT,ROLLBACK.(不是所有的关系型数据库都提高事物安全处理)
专门用于事物安全处理

4.数据控制语言(DCL)
其语句通过GRANT或REVOKE获得许可,确定单个用户和用户组对数据库对象的访问。某些RDBMS可以用GRANT或REVOKE控制对表单个列的访问。
专门用于权限管理,代码指令为grant和revoke

5.数据定义语言(DDL)
专门用于结构管理(表结构,数据库结构等等),代表指令create和drop(alter).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