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手动整理术语解释

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术语解释手动整理

1.系列机:是指一个厂家生产的具有相同体系结构、不同组成和实现一系列不同型的机器。它在指令系统、数据格式、字符编码、输入输出控制方式等方面保持统一,从而保证软件的兼容性。

2.兼容性:兼容是一个广泛的概念,主要表是一种“互换”特性,包括软件兼容、硬件兼容等。

3.中央处理器:中央处理器是计算机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主要有运算器和控制器组成。其内部结构归纳起来可以分为控制部件、运算不见和储存部件三大部分,他们互相协调,共同完成对指令的执行。

4.算数逻辑单元:对数据进行算术运算和逻辑运算的部件。

5.数据通路:数据通路是值指令在执行过程中数据所经过的部件以及部件之间的连接线路,主要有ALU和一组寄存器、存储器、总线等组成。国内许多教科书中提到的运算器即是运算数据通路。

6.控制器:控制器也成控制单元或控制部件。其作用是对指令进行译码,将译码结果和状态/标志信号、时序信号等进行产生各种操作控制信号。这些操作控制信号被送到CPU内部或通过总线送到主存或I/O模块。送到CPU内部的控制信号用于控制CPU内部数据通路的执行,送到主存或I/O模块之间的信息交换。控制单元是整个CPU的指挥控制中心,通过规定各部件再合适做什么动作来控制数据的流动,完成指令的执行。

7.主存:用于存放正在访问的信息

8.系统软件:系统软件是介于计算机硬件和应用程序之间的各种软件,他与具体应用关系不大。系统软件包括操作系统、语言处理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和各类实用程序。

9.应用软件:应用软件是指为针对使用者某种应用目的所编写的软件,例如办公自动化软件、互联网应用软件。多媒体处理软件、股票分析软件。游戏软件、管理信息系统等。

10.高级语言:高级语言也称为高级汇编语言或算法语言。它是面向问题和算法的描述语言。用这种语言编写程序时,程序员不必了解实际机器的结构和指令系统等细节,二通过一种比较自然的、直接的方式来描述问题和算法。

11.汇编语言:汇编语言是一种面向实际机器结构的低级语言,是机器语言的符号表示,与机器语言一一对应。因此,汇编语言程序员必须对机器的结构和指令系统等细节非常清楚。

12.机器语言:机器语言是指直接用二进制代码表示的语言。用户必须用二进制代码来编写机器语言程序。因此,机器语言程序员必须对机器的结构和指令系统等细节非常清楚。

13.源程序:编译程序、解释程序和汇编程序统称为语言处理程序。各种语言处理程序处理的对象成为源程序,用高级算法或汇编语言编写,如C语言源程序、java语言源程序、汇编语言源程序的等。

14.目标程序:编译程序和汇编程序对源程序进行翻译得到的结果称为目标程序或目标代码。

15.编译程序:编译程序也称编译器,是用来将高级语言源程序翻译成汇编语言或机器语言目标代码的程序。

16.解释程序:解释程序将源程序的一条语句翻译成对应的机器语言目标代码,并立即执行,然后翻译下一条源程序语句并执行,直至源程序中的语句全部被翻译并执行完。因此,解释程序并不输出目标程序,而是直接输出源程序的执行结果。

17.汇编程序:汇编程序也是一种语言翻译程序,它把汇编语言写的源程序翻译成为机器语言目标程序。汇编程序和汇编语言是两个不停地概念,不能混为一谈。

18.操作系统:操作系统是计算机系统中负责支撑应用程序运行环境以及操作系统的系统软件,其目的是使计算机系统所有资源最大限度地发乎作用,并为用户提供方便的、有效的、友善的服务方面。操作系统是一个庞大的管理系统控制程序,大致包括五个方面的管理功能:进程与处理机管理、作业管理、存储管理、设备管理和文件管理。目前比较流行的操作系统主要有两个家族:类UNIX家族和微软公司的windows家族。

19:最终用户:使用应用程序完成特定任务的计算机用户称为最终用户。大多数计算机使用者都属于最终用户。例如,使用炒股软件的股民、玩计算机游戏的人、进行会计电算化处理的财会人员等等。

20:系统管理员:利用操作系统提供的功能对系统进行配置、管理和维护以建立高效合理的系统环境供计算机用户使用的操作人员。其职责主要包括:安装、配置和维护系统的硬件和软件,建立和管理用户账户,升级软甲,备份和恢复业务系统及数据等。

21:应用程序员:使用高级编程语言编制软件的程序员。

22:系统程序员:设计和开发系统软件的程序员,如开发操作系统、编译器、数据库管理系统等系统软件的程序员。

23:指令集:一台计算机能够执行的所有机器指令的集合。指令按功能可以分为运算指令、移位指令、传送指令、串指令、程序控制指令等类型。

24:指令集体系结构:指令集体系结构是计算机硬件与系统软件之间的接口,指机器语言程序员或操作系统、编译器、解释器设计人员所见到的计算机功能特性和概念性结构。其核心部分是指令系统,同时还包含数据类型和数据格式定义、寄存器组织、I/O空间的编址和书传输方式、中断结构、计算机状态的定义和切换、存储保护等。ISA设计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计算机性能和成本。

25:透明性:由于计算机系统采用了层次化结构进行设计和组织,因而面向不同的硬件或软件层面进行工作的人员或用户所“看到”的计算机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说,计算机组织方式或系统结构中的一部分对某些用户而言是“看不到”的或称为“透明”的。例如,对于高级高级语言程序员来说,指令格式、数据格式、机器结构、指令和数据的存取方式等都是透明的;而对于机器语言程序员和汇编语言程序员来说,指令格式、机器结构、数据格式等则不是透明的。

26:响应时间:也称执行时间或等待时间,是指从作业提交开始到作业完成的时间。一般一个程序的响应时间除了CPU执行程序包含的指令执行时间外,还包括等待I/O的时间、系统运行其他用户程序所用的时间以及操作系统的时间等。

27:吞吐率:在有些场合下,吞吐率也称带宽,是指在一定时间内所完成的工作量。

28:CPU执行时间:也称为CPU时间,是指在程序运行过程中,CPU真正用于程序执行的时间。他不包括因为等待I/O操作完成所需的时间,也不包括CPU执行其他程序所需的时间。对用户来说,能直接感受到的只能是响应时间,而不可能是CPU执行时间。它被进一步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是用来运行用户程序代码的时间,称为用户CPU时间;另一部分是为了执行用户程序而不得不运行的一些操作系统代码所花费的时间,成为系统CPU时间。

29:用户CPU时间:用来运行用户程序代码的时间。

30:系统CPU时间:是为了执行用户程序而不得不运行的一些操作系统代码所花费的时间。

31:系统性能:通常用在没有任何其他负载的情况下程序的响应时间来表示系统性能。

32:CPU性能:通常用用户CPU时间来表示CPU性能。

33:时钟周期:所有计算机执行指令的过程都是分成若干步骤和相应动作来完成的,每一步动作都要有相应的控制信号进行控制,这些控制信号何时发出、作用时间多长,都要有相应的定时信号进行同步。因此,CPU必须能够获得用于同步的时钟定时信号,也就是CPU的主脉冲信号,其宽度称为时钟周期。

34:主频:CPU的主频就是CPU的主脉冲时钟信号的频率,是CPU时钟周期的倒数。

35:CPI:衡量CPU性能的一种基本参数,他表示执行一条指令所需的平均时钟周期个数。

36:基准程序:是专门用来进行性能评价的一组程序,这些程序能够很好地反映机器在运行实际负载时的性能。可以在不同机器上运行相同的基准测试程序来比较不同机器的运行时间,从而比较其性能。

37:SPEC基准程序集:系统性能评价标准SPEC是一个应用最广泛,也是最全面的对CPU性能进行评测的基准程序集。分整数程序集SPECint和浮点程序集SPECfp等。

38:SPEC:将测试程序在Sun SPARCstation上运行时的执行时间除以该程序在测试机器上的执行时间所得到的比值。比值越大,机器的性能越好。

39:MIPS:用来衡量单位时间内执行指令的条数,具体是指每秒钟执行多少百万条指令。

40:峰值MIPS:选取一组指令组合,使得平均CPI最小,由于得到的MIPS就是峰值MIPS。有些制造商经常将峰值MIPS直接当作MIPS,因此,实际上的性能要比标称的性能差。

41:相对MIPS:根据一种公认的参考机型来定义相应的MIPS值,其值的含义是相对于参考机型MIPS的多少倍。

42:MFLOPS:是计算机浮点运算速度的一种计量单位。表达每秒钟,执行多少百万次浮点操作。它是基于所完成的单精度浮点数的操作次数而不是指令数来衡量的。类似的速度单位还有GFLOPS、TFLOPS/PFLOPSS/EFLOPS等。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