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双活"

什么是"双活"

主备数据中心之间一般有热备、冷备、双活三种备份方式。

热备

热备的情况下,只有主数据中心承担用户的业务,此时备数据中心对主数据中心进行实时的备份,当主数据中心挂掉以后,备数据中心可以自动接管主数据中心的业务,用户的业务不会中断,所以也感觉不到数据中心的切换。

冷备

冷备的情况下,也是只有主数据中心承担业务,但是备用数据中心不会对主数据中心进行实时备份,这时可能是周期性的进行备份或者干脆不进行备份,如果主数据中心挂掉了,用户的业务就会中断。

双活

双活是觉得备用数据中心只做备份太浪费了,所以让主备两个数据中心都同时承担用户的业务,此时,主备两个数据中心互为备份,并且进行实时备份。一般来说,主数据中心的负载可能会多一些,比如分担60~70%的业务,备数据中心只分担40%~30%的业务。

A—P

AP 双活通过将业务分类,部分业务以数据中心 A 为主,数据中心 B 为热备,而部分业务则以数据中心 B 为主,数据中心 B 为热备,以达到近似双活的效果。

A—A

AA 双活则是真正的双活,同一个双活 LUN 的所有 I/O 路径均可同时访问,业务负载均衡,故障时可无缝切换。

 

 

  • 7
    点赞
  • 7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Spring Boot 是一个开源的Java框架,可以帮助开发者快速构建独立的、可执行的、生产级别的Spring应用程序。然而,Spring Boot本身并不直接提供双活功能,因为双活是一种在不同地理位置部署多个应用实例并使其同时运行的架构模式。 要实现Spring Boot的双活架构,一种常见的做法是使用负载均衡器和高可用性解决方案。以下是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 1. 部署多个Spring Boot应用实例:在不同的地理位置部署多个Spring Boot应用实例,可以使用云服务提供商(如AWS、Azure)或自己搭建的服务器。 2. 使用负载均衡器:将负载均衡器配置为将流量分发到不同的应用实例。常见的负载均衡器有Nginx、HAProxy等。负载均衡器可以根据不同算法(如轮询、最少连接等)将请求发送到不同的实例,实现流量均衡。 3. 数据同步:双活架构需要保证数据的一致性,所以需要考虑数据同步的机制。可以使用数据库复制、消息队列等方式来实现数据同步,确保应用实例之间的数据是最新的。 4. 故障切换:在一个地理位置的主要应用实例发生故障时,可以通过自动或手动切换到另一个地理位置的备份实例来实现故障切换。这可以通过监控和自动化工具来实现。 需要注意的是,双活架构并非适用于所有应用场景,它需要额外的配置和复杂性。在设计和实现双活架构之前,建议评估应用的可用性需求和成本效益。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