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C语言的学生信息管理系统

基于C语言的学生信息管理系统
一、系统需求与功能分析
1.1 系统需求分析
(1) 能完成学生信息的录入,插入、修改、删除、输出、查询等功能;
(2)采用单链表存储结构实现;
(3) 所有数据以外部文件方式保存。
1.2系统功能分析
(1)要设计一个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其功能包括:
①录入函数Add():将学生信息按尾插法插入到链表中;
②插入函数Insert():根据所给学号作为插入位置,在其后插入信息;
③修改函数Modify():修改指定的学生信息;
④删除函数Delete():当需要删除的学号和姓名一致时则删除对应的学生记录;
⑤输出函数Show():显示全部学生信息;
⑥查询函数Search():分别可以按学号和按姓名进行学生信息查询;
⑦菜单函数Menu():为程序的菜单函数为实现各种功能提供便捷;
⑧读取数据函数Read():从外部文件读取学生信息信息;
⑨保存数据函数Save():将数据保存到外部文件中。
(2)线性表的链接存储结构称为单链表,单链表使用一组任意的存储单元存放线性表的元素,这组存储单元可以连续也可以不连续,甚至可以零散分布在内存中的任意位置。为了正确表示元素之间逻辑关系,每个存储单元在存储数据元素的同时,还必须存储其后继元素所在地址信息,这个地址信息称为指针,这两部分组成了数据元素的存储映像,称为结点,结点结构如图1.1所示。

图1.1单链表的结点构造
设p是一个指针变量,则p的值是一个指针。设指针p指向某个结点,则该结点用*p表示,在单链表中,结点p由两个域组成:存放数据元素的部分和存放后继结点地址的指针部分,分别用p->data和p->next来标识,p->next指向结点ai+1,其指针与结点之间关系如图1.2所示。

图1.2指针与结点之间关系的示意图
1.3系统性能分析
1.硬件环境
处理器:CPU主频在500MHz以上
内存:128MB以上
硬盘空间:10MB。
2.软件环境
操作系统: Windows 98/Me/NT/2000/XP(推荐使用Windows 2000/XP)。
调试环境: Visual C++及以上版本。

二、总体结构设计
2.1系统的结构设计
通过对学生信息管理系统的功能分析,可以定义出系统的总体结构模块图,如图2.1所示。

图2.1学生信息管理系统总体结构设计
2.2系统管理流程图
前面的分析中已经定义了系统各个模块,属于静态建模的范围。在系统运行时刻的动态模型应该由系统的流程决定。当用户运行该系统后可以来进行学生信息信息(录入)插入管理、学生信息修改管理、学生信息删除管理、学生信息显示管理及学生信息显示等操作,具体的流程如图2.2所示。

图2.2系统流程图
主模块应负责应用程序的主界面,由它调用其他模块.因此主模块应具有操作性好、界面清晰的特点,使用户能够很方便地找到所需功能。
根据功能需求的结果分析,主界面应该由学生信息录入管理,学生信息插入管理,学生信息修改管理、学生信息删除管理、学生信息显示管理和学生信息信息查询管理组成,可以通过输入相应的数字进入相应的功能模块。

三、 系统详细设计和系统实现
系统总体设计完成后,就可以根据需求对各个模块来进行实现了。在本系统中需要编码实现的主要有学生信息信息插入、学生信息信息查询、学生信息信息修改、学生信息信息删除和学生信息信息输出等5个模块。
(1)学生信息录入模块
添加的信息包括姓名(允许重复)、学号(不允许重复)、年龄、性别、宿舍地址、计算机成绩、数学成绩和英语成绩。流程图如下图3.1所示。

图3.1录入模块流程图
本程序采用的是尾插法,就是每次将新申请的结点插在终端结点的后面,其执行过程如图3.12所示。

图3.12尾插法建立单链表操作示意图
(2)学生信息插入模块
输入一个存在的学号作为插入位置,在其后插入的信息包括姓名、学号、年龄、性别、宿舍地址、计算机成绩、数学成绩和英语成绩。流程图如下图3.2所示。

图3.2插入模块流程图
本程序采用的是尾插法,就是每次将新申请的结点插在终端结点的后面,其执行过程如图3.22所示。

图3.22 尾插法插入操作示意图

(3)学生信息修改模块
首先要查找与要修改数据相匹配的信息,若没有则返回失败。否则把相应的信息输出,然后再重新输入新的数据并保存到单链表。

(4)学生信息删除模块
当选择删除功能时,首先输入要删除的同学的姓名,然后输入要删除的同学的学号,如果该同学存在并且姓名与学号匹配的上,则进行删除操作,否则返回失败。其流程图3.4如下:

图3.4删除学生信息模块流程图
删除操作定义为将单链表的第i个结点删去。因为在单链表中结点ai存储地址在其前驱结点ai-1的指针域,所以必须首先找到ai-1的存储地址p,然后令p的next域指向ai 的后继结点,即把结点ai 从链上摘下来,最后释放结点ai的存储空间,如图3.42所示。

图3.42在单链表中删除结点指针的变化情况

(5)学生信息显示模块
从单链表表头遍历整个单链表,将所有数据输出。其部分代码如下:

 void Function::Show()        
{	
	Student *temp;
	system("cls");
	temp=Student_First->Next;         
	if(!temp)                  
	{	cout<<"文件无数据\n\n "<<endl;
		cout<<"按任意键返回主菜单"<<endl;
	    getch();
		 
    	Menu();           
	}
	else
	{cout<<"姓名\t学号\t\t年龄\t性别\t宿舍住址\t  计算机   数学   英语\n";
		while(temp!=NULL)
		{	 temp->Out();
	        temp=temp->Next;     				
		}
	}
	cout<<endl<<"按任意键返回主菜单"<<endl;
	getch();
	
	Menu();                      
} 

(6)学生信息查询模块
按姓名和学号查找学生信息的流程图分别如下图3.6所示。

图3.6按姓名或学号查找学生信息信息流程图
在单链表中,即使知道被访问结点的位置i,也不能像顺序表那样直接按序号访问,而只能从头指针出发,设置一个工作指针p,顺next域逐个结点往下搜索。当p指向某个结点时判断是否为第i个结点,若是则查找成功;否则,将工作指针p后移,即将p指向原来所指结点的后继结点。直到p为NULL时查找失败。单链表查找过程如图3.62所示。

图3.6

  • 9
    点赞
  • 3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