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U基础

1,定义及分类

MCU(Micro Control Unit),中文为微控制单元,又称单片微型计算机(Single Chip Microcomputer)或者单片机,是指将计算机的CPU、RAM、ROM、定时计数器和多种I/O接口集成在一片芯片上,形成芯片级的计算机。

随着行业上下游的发展及电子信息产业整体发展,MCU身影在各个应用领域随处可见,例如手机,PC外围,遥控器,温湿度计,CD播放器,电表,马达,传真机,汽车电子,工业上的步进马达、机器手臂的控制,医疗,AI等,遍布高中低端领域。

MCU按其存储器类型可分为无片内ROM型和带片内ROM型两种。
对于无片内ROM型的芯片,必须外接EPROM才能应用(典型芯片为8031)。
带片内ROM型的芯片又分为片内EPROM型(典型芯片为87C51)、MASK片内掩模ROM型(典型芯片为8051)、片内FLASH型(典型芯片为89C51)等类型,一些公司还推出带有片内一次性可编程ROM(One Time Programming, OTP)的芯片(典型芯片为97C51)。
MASKROM的MCU价格便宜,但程序在出厂时已经固化,适合程序固定不变的应用场合;FALSHROM的MCU程序可以反复擦写,灵活性很强,但价格较高,适合对价格不敏感的应用场合或做开发用途;OTPROM的MCU价格介于前两者之间,同时又拥有一次性可编程能力,适合既要求一定灵活性,又要求低成本的应用场合,尤其是功能不断翻新、需要迅速量产的电子产品。

按其基本操作处理的数据位数——根据总线或数据暂存器的宽度,单片机又分为1位、4位、8位、16位、32位甚至64位单片机。

按存储器类型——可分为无片内ROM型和带片内ROM型两种。

按存储器结构——MCU根据其存储器结构可分为哈佛(Harvard)结构和冯▪诺依曼(Von Neumann)结构。

按指令结构——根据指令结构又可分为CISC(Complex Instruction Set Computer,复杂指令集计算机)和RISC(Reduced Instruction Set Comuter,精简指令集计算机微控制器)

参考链接
1, 什么叫mcu?mcu和普通芯片的区别是什么?.
2, 控制cpu_cpu、mpu(微处理器),mcu(微控制器).

2,运行及处理过程

参考链接
1, ARM微控制器-MCU基础及CPU运行过程(堆栈/中断/寄存器操作).
2, STM32F0单片机快速入门三: MCU启动过程.
3, 关于LDO,看这一篇就够了.

DC-DC模式
1, DC-DC.
2, DC-DC的基本调制方式与控制模式的介绍与比较.
3, DC-DC工作模式有苦恼?一文教你摆脱困扰.

GPIO
1, STM32中GPIO工作原理详解.
2, GPIO口工作原理的超详细解释(附电路图).

M 261 / M 262 / M 263系列
1, M261/ M262/ M263 系列.
2, NuMaker-IoT-M263A.
3, 新唐(nuvoton)单片机学习资料汇总.
4, 新唐(nuvoton)开发软件.
5, NUVOTON新唐单片机使用入门.
6, NUVOTON新唐单片机使用总结.
7, 新唐单片机 ICP 史上最全教程.
8, 新唐ICP使用教程.
9, 史上最全新唐 ISP烧录教程.

M261系列源码
1, gitee.
2, gitlab.
3, github.

附录
链接: MDK5的简单程序的编译.

  • 8
    点赞
  • 4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