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发展与分类

手工操作阶段

主要缺点:用户独占全机,人机速度矛盾导致资源利用率极低。

批处理阶段

  • 单道批处理系统

引入脱机输入/输出技术(用磁带完成),并监督程序(操作系统的雏形)负责控制作业的输入输出。

主要优点:缓解了一定成都了人机速度矛盾,资源利用率有所提升。

主要缺点: 内存中仅能有一道程序运行,著有程序运行结束后才能调入下一道程序,**CPU有大量时间是在空闲等待I/O完成。**资源利用率依然很低。

  • 多道批处理系统(操作系统开始出现)

每次往内存中输入多道程序。
操作系统在此阶段正式诞生,并引入了中断技术,由操作系统负责管理这些程序的运行。各个程序并发执行
主要优点: 多道程序并发执行,共享计算机资源。**资源利用率大幅提升,**CPU和其他资源保持“忙碌状态”,系统吞吐量增大。
主要缺点:用户响应时间长,没有人机交互功能(用户提交自己的作业之后就只能等待计算机处理完成,中间不能控制自己的作业执行)

分时操作系统

计算机以时间片为单位轮流为各个用户/作业服务,各个用户可通过终端与计算机进行交互。
主要优点:用户请求可以被即时响应解决了人机交互问题。允许多个用户同时使用一台计算机,并且用户对计算机的操作相互独立,感受不到别人的存在。
主要缺点:不能优先处理一些紧急任务。操作系统对各个用户/作业都是完全公平的,循环地为每个用户/作业服务一个时间片,不区分任务地紧急性。

实时操作系统

主要优点:能够优先响应一些紧急任务,某些紧急任务不需时间片排队。
在实时操作系统的控制下,计算机系统接收到外部信号后及时进行处理,并且要在严格的时限内处理完事件。实时操作系统的主要特点是及时性和可靠性

  • 硬实时系统
    必须在绝对严格的规定时间内完成处理
  • 软实时系统
    能接受偶尔违反时间规定

网络操作系统

是伴随着计算机网络的发展而诞生的,能把网络中各个计算机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数据传送功能,实现网络中各种资源地共享(如文件共享)和各台计算机之间地通信。

分布式操作系统

主要特点是分布性和并行性。系统中地各台计算机地位相同,任何工作都可以分布在这些计算机上,由他们并行、协同完成这个任务。

个人计算机操作系统

如Windows XP、MacOS,方便个人使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