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搞定射频识别技术(一)1.3

RFID读写器

读写器又称阅读器或者询问器,是读取和写入电子标签内存信息的设备。RFID读写器通过天线和电子标签进行无线通信,同时读写器还可以和计算机网络进行连接,完成数据的存储和管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读写器的组成

射频模块
控制处理模块
天线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RFID读写器的发展趋势:

兼容性。射频的频段和标准有很多种,因此期望读写器能兼容更多的频段和标准
接口多样化。读写器要与计算机网络通信,因此需要有更多的接口,例如USB\RS232\WIFI等
采用新的技术。随着射频技术的广泛应用,对处理能力、通信标准、信息安全等有更高的要求
模块化和标准化。

EPC电子产品编码

射频识别通过EPC来表示物品,EPC容量非常大,全球每个商品都可以通过EPC
1999年10月,MIT Sanjey Sarma,David Brock提出;
EPC,为每一个产品提供唯一电子标识符;
存储在射频识别电子标签上的唯一信息;
对EPC的解释通过互联网上的服务器来完成;
A公司于B时间,C地点,生产的D类产品的第E件,而通常的条码只能表示A公司的B类产品
EPC编码体系是新一代的与GTIN兼容的编码标准,它是全球统一标识系统的延伸和拓展,是全球统一标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EPC系统的核心与关键。EPC代码使由标头、厂商识别代码、对象分了代码、序列号等数据字段组成的一组数字。

RFID潜在的商业利益

提高差异点与竞争优势:制造商需要快速采用RFID,以便对零售要求作出响应。
提高生产率:RFID使得不再需要对库存记录进行手动的条形码扫描。
提高供应链的可视性:零售商通过使其货架具有RFID功能,可以减少脱销情况。
降低成本:查明制造过程在何处中断,尽量减少召回产品的数量。
最大化资产回报:在医院中随时随地跟踪贵重资产(医疗设备、轮椅等)
防止盗窃、欺诈和伪造:据称,制药业每年因为伪造药物而损失大约2-7%的利润。RFID可以通过为每个药品提供ID而消除伪造产品。
减少风险和可能性:畜牧业通过使用RFID跟踪其牲畜,可以尽量减少肉类制品相关疾病爆发的风险。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Oracle-RFID应用软件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RFID启动货运与接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RFID产业的现状及未来趋势

    计算机的发明形成了信息技术的第一次产业化浪潮;互联网和移动网络的发展创造了第二次信息技术产业化浪潮;而今,以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获取技术的突破,将 从虚拟信息空间、人人互联发展到对现实物理世界的感知,为信息传输和信息处理提供更为丰富的需求源泉和强大的发展助力,将掀起第三次产业化浪潮。射频识别技术(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是物联网感知的核心技术,在物联网发展中充当着重要的角色。

国内外RFID行业现状及规模

从国际市场看,RFID市场包括RFID标签和应用,即主动标签、被动标签、阅读器、软件、服务、网络等相关产品。据咨询机构IDTechEx统 计,2012年全球RFID及应用的市场价值为76.7亿美元,较2011年的65.1亿美元上升17.8%。
国内外RFID行业现状及规模
预计RFID及应用市场在未来十年会继续稳步增长,保持约20%的增长率,到2022年市场价值翻四倍达到261.9亿美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国内市场看,中国RFID及应
用产业的市场规模2009年85.1亿,
2010年120亿,2011年179.7亿元,
增长的幅度是48%,2012年是270亿。
其增长得益于应用试点和示范项目的
推动,以及应用领域的扩大和增长,
产业配套的带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国内外RFID行业现状及规模

    到2012年,标签及封装服务市场的占比最高,达到32.39%。其次是系统集成服务,占31.60%。随着RFID技术的快速发展、市场应用越来越多、 规模越来越大,标签和读写机器的成本也会随之下降,RFID行业中的设备供应商和系统集成商都会有非常大的机会,整个RFID行业将会加速发展。从 RFID的市场结构上看,软件和系统集成的规模会进一步提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RFID技术在国内的未来发展方向

RFID技术的运用已经在国内延伸到各个细分行业,比如汽车防盗系统、火车班次识别、医疗状况跟踪、图书馆书籍管理、固定资产查收、门禁系统等。RFID技术运用范围非常之广,市场前景十分广阔。针对国内发展现状,下面主要阐述三个RFID技术应用具有巨大潜力的方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RFID技术在国内的未来发展方向

物流及零售领域

物流和零售业领域可谓是RFID技术腾飞的起点,早在2003年,德国的最大零售商麦德龙(Metro)就已经利用RFID技术对商品流通进行跟踪管理。 而美国沃尔玛是目前运用RFID技术管理商品最娴熟的零售企业之一,据Sanford C. Bernstein公司的零售业分析师估计,通过采用RFID技术,沃尔玛每年可以节省83.5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因为不需要人工查看进货的条码而节省 的劳动力成本。“研究表明,采用RFID技术的商场或大型超市补充脱销货物的效率比普通的高63%”。沃尔玛常务副总裁及信息总管林达·迪尔曼说。
因为高昂的成本,国内大规模采用RFID技术进行零售业商品管理的企业较少。海尔集团在其新建的7200平方米全自动物流中心搭建RFID技术平台,使海尔集团不仅减少了20万平方米仓库,同时呆滞物资降低了90%,库存资金减少了63%,极大的降低了运营成本。随着RFID技术的日益完善,物流和供应链领域的需求规模将会日益扩大。RFID的终极目标是实现对单个产品的追踪,届时对电子标签的需求会以天文数字来计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食品安全领域

近年来,国内食品安全是民生关注的重大问题之一。奶粉,食用油等食品安全让国人谈之色变,近几个月,假羊肉事件也在各地掀起风波,食品安全已逐渐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之一。
利用RFID技术可以有效的追踪问题食品,通过给商品,食物贴电子标签,对其生产、运送、流通过程全程追踪,可以有效的缓解食品安全的困境。消费者和食品质检人员只需在指定阅读器读写电子标签,即可获悉食品的来源,加工过程等信息,直接追溯到食品的源头厂家。
以畜牧业食品为例,国家金卡工程RFID试点工程“牲畜通”系统在四川运营获得成功后,将正式推向全国。防疫和质检部门通过此系统可对生猪种群品种及饲养、防疫、检疫过程进行全程监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高速公路收费系统

    随着中国高速公路网络逐渐建立和国内人均汽车保有量不断提高,在拥挤路段,特别是进出市区的高速公路收费关卡,工作人员的收费速度极大影响交通的通畅程度。
    国外许多高速公路收费都实现了不停车收费,不停车收费系统是利用RFID技术的电子收费系统,解决了因停车收费排队而造成的道路拥挤状况。从车辆经过,阅 读车辆电子标签,至核对正确后从客户账户上扣除应付费用,整个过程不到一秒钟。同时因为收费系统只需要射频卡、阅读器、感应圈、数据库等系统单元既能组成 简单的不停车收费系统,并且无需人工操作,不仅降低了硬件、软件的采购成本,同时减少人工运营成本。

高速公路收费系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