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思维的学习

从最早的结绳计数,发展到目前的电子计算机,人类思维方式随之发生相应的改变。

计算思维的提出
计算思维最早有卡内基·大学jeannette M.Wing教授提出。
“计算思维是运用计算科学的基础概念去求解问题、设计系统和理解人类行为,它覆盖了计算机科学的一系列思维活动。”

国际教育技术协会(ISTE)和计算机科学教师协会(CSTA)给计算思维做了一个可操作性的定义,即计算思维是一个问题解决的过程。

计算思维的过程包括以下特点:
(1)制定问题,并利用计算机和其他工具来解决该问题;
(2)要符合逻辑地组织和分析数据;
(3)通过抽象(如模型、仿真等)再现数据;
(4)通过算法思想(-系列有序的步骤)支持自动化的解决方案;
( 5 )分析可能的解决方案,找到最有效的方案;
( 6 )将该问题的求解过程推广并移植到更广泛的问题中。

计算思维的理解
( 1 )计算思维是人的思想和方法,旨在利用计算机解决问题。
( 2 )计算思维建立在计算机的能力和限制之上。用计算机解决问题时,既要充分利用计算机的计算和存储能力, 不能超出计算机的能力范围。
( 3 )计算思维的本质是抽象和自动化,即在不同层面对题进行抽象,并把这些抽象机器化。
( 4 )计算思维过程可分为三个阶段:问题表示、算法设计、程序设计(编程实现)。

(一)问题表示

问题抽象:从问题抽象出一个适当的数学模型来描述、表示问题。
计算机科学中的抽象:数据抽象和控制抽象。把现实世界中的各种数量关系、空间关系、逻辑关系和处理过程等表示成计算机世界中的数据结构(数值、字符串、列表、堆栈、树等)和控制结构(基本指令、顺序执行结构、分支控制结构、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计算思维》是郝兴伟教授所著的一本关于计算思维的专业书籍。计算思维是一种通过计算编程语言和算法等工具和方法,对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的思维方式。 郝兴伟在这本书中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计算思维的概念、特点和应用方法。他指出,计算思维不仅仅是指编程,更重要的是培养人们运用计算机科学的思维方式来解决问题的能力。计算思维可以帮助人们提高问题的分析能力、抽象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使人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应对复杂的现实世界问题。 在书中,郝兴伟系统地介绍了计算思维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包括问题的建模和抽象、算法的设计与实现、数据的处理与分析等。他还以生动的实例和案例,阐述了计算思维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如人工智能、数据科学、网络安全等。 此外,书中还详细讲解了编程语言和工具的选择和使用,以及如何培养和锻炼计算思维能力。郝兴伟提出了一系列学习和实践的方法和建议,帮助读者加强计算思维的能力,并应用到实际问题解决中。 总之,郝兴伟的《计算思维》是一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著作,对于希望了解和应用计算思维的人们来说,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这本书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丰富的例子,帮助读者理解和掌握计算思维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思维。无论是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工程师,还是对计算思维感兴趣的非专业人士,都可以从这本书中受到启发和帮助。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