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初识Java

1 计算机语言

Java是一种可以开发跨平台应用软件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
1)机器语言:由“0”和“1”组成的二进制数,是一串串由“0”和“1”组成的指令序列。
2)汇编语言:用简洁、有一定含义的英文字符串来替代特定指令的“0”、“1”序列,如“MOV”、“DEC”。
3)高级语言: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有:C语言、C++、Java、C#。
4)SQL语言:结构化查询语言,是一种数据库查询和编程的语言。

下列描述中说法正确的是(A)
A.机器语言执行速度最快。
B.汇编语言执行速度最快。
C.高级语言执行速度最快。
D.机器语言、汇编语言和高级语言执行速度一样。

解析:机器语言就是机器能读懂的语言,直接在计算机上执行。高级语言通过编译器转成汇编代码,再转成机器码。

2Java发展史

2.1 JDK(主要的)

JDK1.0版本:包括运行环境(JRE)和开发环境(JDK)。
JRE:核心API、集成API、用户界面API、发布技术、Java虚拟机(JWM)。
JDK:编译器(javac)。

JDK2版本:包括标准版(J2SE)、企业版(J2EE)、微缩版(J2ME)三个版本。

JDK5.0版本:有新特性:
a.泛型
b.自动拆箱和装箱
c.静态导入

JDK7.0版本:加入的新功能:原来switch结构的条件中只能包含byte、short、int、char类型,从7.0版本开始,就可以包含字符串了。

2.2 Java的特点(只举几个来说)

1)Java语言是面向对象的。万物皆对象,对象之间通过消息相互作用。面向过程编程以过程为中心,以算法为驱动(程序=算法+数据);面向对象编程以对象为中心,以消息为驱动(程序=对象+消息)。
2)Java语言是平台无关的。用Java编写的应用程序,使用JDK编译成字节码文件(.class后缀),只要在安装有Java JVM的平台上就可运行。即“一次编译,处处运行”。Java语言为目标代码及平台的无关。C与C++为源代码级平台无关。
3)Java语言是健壮的。即:
a. Java为强类型的语言。要求使用显式的方法声明。
b. Java丢弃了指针。可杜绝内存的非法访问。
c. 垃圾回收机制。
d. 提供异常处理机制。
4) Java 语言是可移植的。

2.3 Java虚拟机

源程序(.java文件)→Java编译器(javac)→字节码(.class文件)→Java执行器(java)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