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MVC5基础 - Global.asax详解

简介

Global.asax是一个文本文件,它提供全局可用代码。这些代码包括应用程序的事件处理程序以及会话事件、方法和静态变量。有时该文件也被称为应用程序文件。

Global.asax 文件继承自 HttpApplication 类,Global.asax 文件中的任何代码都是它所在的应用程序的一部分。每个应用程序在其根目录下只能有一个Global.asax文件。不过这个文件是可选的,如果删除掉Global.asax文件,应用程序将对所有事件应用由 HttpApplication类提供的默认行为,不会出现问题。

作用

Global.asax文件主要用来处理更高级别的应用程序事件,如Application_Start、Application_End、Session_Start、Session_End等。

Global.asax文件中的事件,几乎涵盖了应用程序运行的任何节点。你可以在应用程序启动、应用程序遇到异常、用户会话超时等节点添加处理事件。

Global.asax的处理事件

Global.asax 文件包含以下事件:

函数名

说明

Application_Init

在应用程序被实例化或第一次被调用时,该事件被触发。对于所有的HttpApplication 对象实例,它都会被调用。

Application_Disposed

在应用程序被销毁之前触发。这是清除以前所用资源的理想位置。

Application_Error

当应用程序中遇到一个未处理的异常时,该事件被触发。

Application_Start

在HttpApplication 类的第一个实例被创建时,该事件被触发。它允许你创建可以由所有HttpApplication 实例访问的对象。

Application_End

在HttpApplication 类的最后一个实例被销毁时,该事件被触发。在一个应用程序的生命周期内它只被触发一次。

Application_BeginRequest

在接收到一个应用程序请求时触发。对于一个请求来说,它是第一个被触发的事件,请求一般是用户输入的一个页面请求(URL)。

Application_EndRequest

针对应用程序请求的最后一个事件。

Application_PreRequestHandlerExecute

在 ASP.NET 页面框架开始执行诸如页面或 Web 服务之类的事件处理程序之前,该事件被触发。

Application_PostRequestHandlerExecute

在 ASP.NET 页面框架结束执行一个事件处理程序时,该事件被触发。

Applcation_PreSendRequestHeaders

在 ASP.NET 页面框架发送 HTTP 头给请求客户(浏览器)时,该事件被触发。

Application_PreSendContent

在 ASP.NET 页面框架发送内容给请求客户(浏览器)时,该事件被触发。

Application_AcquireRequestState

在 ASP.NET 页面框架得到与当前请求相关的当前状态(Session 状态)时,该事件被触发。

Application_ReleaseRequestState

在 ASP.NET 页面框架执行完所有的事件处理程序时,该事件被触发。这将导致所有的状态模块保存它们当前的状态数据。

Application_ResolveRequestCache

在 ASP.NET 页面框架完成一个授权请求时,该事件被触发。它允许缓存模块从缓存中为请求提供服务,从而绕过事件处理程序的执行。

Application_UpdateRequestCache

在 ASP.NET 页面框架完成事件处理程序的执行时,该事件被触发,从而使缓存模块存储响应数据,以供响应后续的请求时使用。

Application_AuthenticateRequest

在安全模块建立起当前用户的有效的身份时,该事件被触发。在这个时候,用户的凭据将会被验证。

Application_AuthorizeRequest

当安全模块确认一个用户可以访问资源之后,该事件被触发。

Session_Start

在一个新用户访问应用程序 Web 站点时,该事件被触发。

Session_End

在一个用户的会话超时、结束或他们离开应用程序 Web 站点时,该事件被触发。

实例说明

我们以Application_Error(程序遇到未处理的异常时触发)事件做一个实例说明。我们现在GLobal.asax文件中注册Application_Error事件,如下:

1 protected void Application_Error(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2 {
3     //获取前一个触发到的异常信息
4     Exception ex = Server.GetLastError().GetBaseException();
5     //将前一个异常信息清除。不清除会触发错误详情页(黄页)。
6     Server.ClearError();
7     //将错误信息返回到客户端
8     Response.Write("Error:" + ex.Message);
9 }

当应用程序触发未处理的异常时,会触发该事件。我们在事件中会给前台返回一个错误消息。

然后我们在上篇文章创建的MVC测试项目中,添加一个Action方法。

我们请求这个Action,显示如下界面: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Application_Error事件中,必须将捕获到的Error清除掉,也就是这行代码:Server.ClearError();。否则将会引发ASP.Net的详细错误页面(俗称黄页)。

总结

本文我们了解到了Global.asax文件的作用以及包含的处理事件,我们根据Application_Error实例能大概了解到事件的使用方法。在实际项目中,我们可以使用Global.asax统一管理应用程序中注册、登录、异常等等事件,这样可以使我们的应用程序更加规范,更加易于管理。

更多内容可访问我的博客:http://www.yunc.top/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