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写自己的 GitHub Action,体验自动化部署

本文将介绍如何使用 GitHub Actions 部署前端静态页面,以及如何自己创建一个 Docker 容器 Action。

简介 Actions

GitHub Actions 是 GitHub 官方推出的持续集成/部署模块服务(CI/CD),和 jenkins、Travis CI 是同一类产品定位。

但 Actions 的最大优势,就是它是与 GitHub 高度整合的,只需一个配置文件即可自动开启服务。甚至你不需要购买服务器 —— GitHub Actions 自带云环境运行,包括私有仓库也可以享用,而且云环境性能也十分强劲。

当然这也意味着项目必须存放在 GitHub 才能享受这项服务。如果你的 GitHub 上有一些项目需要部署,那不妨把构建、上传等工作放到 Actions 里。比如最近我有个前端项目需要打包成静态文件,然后上传到腾讯云 COS 里,这是典型的自动化部署应用场景,我们可以借助 Actions 实现一劳永逸。

配置 workflow

前文说到,开启 GitHub Actions 只需一个配置文件,这个文件就是 workflow(工作流),它需要存在仓库目录下 .github/workflows/*.yml,文件名任意,但需要是一个 YAML 配置文件。

这个文件用来规定自动化操作在什么时候触发启动,然后需要做哪些事情,比如这样:

name: Deploy

on:
  push:
    branches:
      - master

jobs:
  build:
    runs-on: ubuntu-latest

    steps:
      - name: Checkout master
        uses: actions/checkout@v2
        with:
          ref: master

      - name: Setup node
        uses: actions/setup-node@v1
        with:
          node-version: "10.x"

      - name: Build project
        run: yarn && yarn build

      - name: Upload COS
        uses: zkqiang/tencent-cos-action@master
        with:
          args: delete -r -f / && upload -r ./dist/ /
          secret_id: ${{ secrets.SECRET_ID }}
          secret_key: ${{ secrets.SECRET_KEY }}
          bucket: ${{ secrets.BUCKET }}
          region: ap-shanghai

首先配置里所有 name 都是可以自定义的,只是用于可视化中进行识别。

on: 用来指定启动触发的事件,push 则表示在监听到 git push 到指定分支时触发。如此之外还可以是 pull_request

jobs: 是工作任务,可以包含多个 job,并且每个 job 是独立的虚拟环境。不同 job 之间默认是并行的,如果想顺序执行,可以这样 build-job: needs: test-job

runs-on: 用来指定执行系统环境,不仅有常用的 Linux 发行版,还可以是 macOS 或 Windows。

steps: 表示每个 job 需要执行的步骤,比如这里我分成了四步:拉取分支 → 安装 Node 环境 → 构建项目 → 上传 COS。

uses: 指的是这一步骤需要先调用哪个 Action。

Action 是组成工作流最核心最基础的元素。每个 Action 可以看作封装的独立脚本,有自己的操作逻辑,我们只需要 uses 并通过 with 传入参数即可。

比如 actions/checkout@v2 就是官方社区贡献的用来拉取仓库分支的 Action,你不需要考虑安装 git 命令工具,只需要把分支参数传入即可。

更多 Action 你可以通过 GitHub 顶部的 Marketplace 里找到,不过问题来了,我在其中搜索腾讯 COS 并没有找到相关 Action。

腾讯官方提供了 coscmd 命令行工具,是基于 Python 开发,很可惜没有二进制版本。因此如果使用在 Actions 中,就必须有 Python 环境,有两种思路:

  1. 在 Steps 里加入 actions/setup-python 这一步骤安装 Python 环境,然后再使用 pip install coscmd
  2. 将上面的步骤封装成独立的 Action,之后直接 uses 即可。

第一种很简单,可以在 steps 里加入:

steps:
- uses: actions/setup-python@v1
  with:
    python-version: '3.x'
    architecture: 'x64'

- name: Install coscmd
  run: pip install -U coscmd

- name: Upload COS
  run: |
    coscmd config ....
    coscmd upload -r ./dist/ /

但是我选择了第二种,顺便了解如何创建自己的 Action。

创建 Docker 容器 Action

官方提供了两种方式创建 Action,一种是使用 JavaScript 环境创建,另一种是通过 Docker 容器创建。coscmd 既然依赖 Python,这里使用 Docker 容器更简单一些。

创建 Dockerfile

那我们首先创建一个 Dockerfile:

FROM python:3.7-slim

ENV PYTHONDONTWRITEBYTECODE 1
ENV PYTHONUNBUFFERED 1

RUN pip install --upgrade --no-cache-dir coscmd

COPY "entrypoint.sh" "/entrypoint.sh"
RUN chmod +x /entrypoint.sh

ENTRYPOINT ["/entrypoint.sh"]

如果不了解 Docker 也没关系,只需要知道 FROM 是指定容器环境,然后 RUN 去执行 pip install coscmd 的操作。最后将仓库目录下的 entrypoint.sh 拷贝到容器中,并用 ENTRYPOINT 执行,至于这个 sh 文件后面再说 。

创建 action.yml

这里定义了 Action 相关的配置:

name: 'Tencent COS Action'
description: 'GitHub Action for Tencent COS Command'
author: 'zkqiang <zkqiang@126.com>'
branding:
  icon: 'cloud'
  color: 'blue'
inputs:
  args:
    description: 'COSCMD args'
    required: true
  secret_id:
    description: 'Tencent cloud SecretId'
    required: true
  secret_key:
    description: 'Tencent cloud SecretKey'
    required: true
  bucket:
    description: 'COS bucket name'
    required: true
  region:
    description: 'COS bucket region'
    required: true
runs:
  using: 'docker'
  image: 'Dockerfile'

除了一些描述性信息,最重要的是定义 input: args 输入参数,也就是 step 里 with 传递的参数,可以通过 required 设置该参数是否必传。这里传递的参数都是识别和验证对象桶的必需参数。

最后通过 runs 指定 docker 环境和 Dockerfile 文件。

创建 entrypoint.sh

这里需要使用 shell 来写传递参数后的执行逻辑,由于 coscmd 本身就是命令行工具,所以我们只需将参数再传给它即可。

#!/bin/bash

set -e

if [ -z "$INPUT_ARGS" ]; then
  echo 'Required Args parameter'
  exit 1
fi

# ...省略部分代码

coscmd config -a $INPUT_SECRET_ID -s $INPUT_SECRET_KEY -b $INPUT_BUCKET -r $INPUT_REGION -m $THREAD

IFS="&&"
arrARGS=($INPUT_ARGS)

for each in ${arrARGS[@]}
do
  unset IFS
  each=$(echo ${each} | xargs)
  if [ -n "$each" ]; then
  echo "Running command: coscmd ${each}"
  coscmd $each
  fi
done

action.yml 中的参数会自动转成 INPUT_ 前缀并且大写的变量传入,因此我们可以直接引用。

验证完参数之后(也可省略,action.yml 已判断),先配置 coscmd config,然后将 args 参数传入 coscmd 即可。另外为了方便使用多条命令,加入了支持 && 连接命令,脚本里需要对其分割。

调用自建的 Action

将刚才创建的 Action 推送到 GitHub 上,就调用这个 Action 了,前文的 workflow 配置里也已经包含了:

name: Upload COS
uses: zkqiang/tencent-cos-action@master
with:
  args: delete -r / && upload -r ./dist/ /
  secretId: ${{ secrets.SECRET_ID }}
  secretKey: ${{ secrets.SECRET_KEY }}
  bucket: ${{ secrets.BUCKET }}
  region: ap-shanghai

args: delete -r -f / && upload -r ./dist/ /,相当于先清空对象桶,然后再执行上传。deleteupload 都是 coscmd 自己的命令参数,其他命令可以查阅官方文档。

另外有没有注意到 ${{ secrets.XXX }} 这种参数,并不是具体的值,而是调用了 GitHub Settings 里保存的 secrets,添加方式如下:

为什么这样做?是因为 workflow 代码在公开仓库中也是任意可见的,如果将 SecretKey 这些信息暴露,等于将 COS 操作权限交出,而存在 settings 里则不会有这个问题。

然后就可以使用 Actions 功能了,向包含 workflow 的仓库 master 分支推送一次代码,如果没有配错的话,过段时间可以在 Actions 栏里看到一列绿色的对号。

结语

至此我们了解了如何使用 GitHub Actions 部署,以及如何自己创建一个 Action,可见这一项免费的服务真的非常好用,借助 Action 开源市场也可以大幅简化使用。

当然 CI 的应用不仅仅在部署这方面,绝大部分从开发完成到交付/部署之间的动作也都可以用自动化完成,只要是重复的操作就应该考虑能不能加入自动化来解放双手。

本文 COS Action 的代码仓库

workflow 官方文档

更多的 Actions 可以从 Marketplaceawesome-actions 里获取。


本文属于原创,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面向人生编程」,如需转载请后台留言。

关注后回复以下信息获取更多资源
回复【资料】获取 Python / Java 等学习资源
回复【插件】获取爬虫常用的 Chrome 插件
回复【知乎】获取最新知乎模拟登录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