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开发中 weak和assign的区别

weak和assign的区别-正确使用weak、assign

一、区别

1.修饰变量类型的区别
weak只可以修饰对象。如果修饰基本数据类型,编译器会报错-“Property with ‘weak’ attribute must be of object type”。
assign可修饰对象,和基本数据类型。当需要修饰对象类型时,MRC时代使用unsafe_unretained。当然,unsafe_unretained也可能产生野指针,所以它名字是"unsafe_”。

2.是否产生野指针的区别
weak不会产生野指针问题。因为weak修饰的对象释放后(引用计数器值为0),指针会自动被置nil,之后再向该对象发消息也不会崩溃。 weak是安全的。
assign如果修饰对象,会产生野指针问题;如果修饰基本数据类型则是安全的。修饰的对象释放后,指针不会自动被置空,此时向对象发消息会崩溃。

二、相似

都可以修饰对象类型,但是assign修饰对象会存在问题。

三、总结

assign适用于基本数据类型如int,float,struct等值类型,不适用于引用类型。因为值类型会被放入栈中,遵循先进后出原则,由系统负责管理栈内存。而引用类型会被放入堆中,需要我们自己手动管理内存或通过ARC管理。
weak适用于delegate和block等引用类型,不会导致野指针问题,也不会循环引用,非常安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