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2——2.4算数运算、2.5赋值运算、2.6 比较运算符、2.7逻辑运算、2.8位运算符、2.9三元运算符、2.10运算符的优先级

2.4算数运算

·算术运算符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算术运算需要注意的一些事
①如果对负数取模,可以把模数负号忽略不记,如:5%-2=1。 但被模数是负数则不可忽略。(除号右边的负号可以忽略,左边的不可以)。

取模运算的结果不一定总是整数。

③对于除号“/”,它的整数除和小数除是有区别的:整数之间做除法时,只保留整数部分而舍弃小数部分。
例如:int x=3510;x=x/1000*1000; x的结果是?3000

④“+”除字符串相加功能外,还能把非字符串转换成字符串.
例如:System.out.println(“5+5=”+5+5); //打印结果是?5+5=55

练习

以下二者的区别:
System.out.println('*' + '\t' +'*');//结果为93(完成的是ASCII码的相加)
System.out.println("*" + '\t' +'*');//结果为*        *(字符串的拼接)

public class TestSign{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int i1 = 10,i2 = 20;
                int i = i1++;
                System.out.print(“i=+i);  //i=10
                System.out.println(“i1=+i1);//i1=11
                i = ++i1;
                System.out.print(“i=+i);//i=12
                System.out.println(“i1=+i1);//i1=10 11 12 13
                i = i2--;
                System.out.print(“i=+i);//i=20
                System.out.println(“i2=+i2);//i2=19
                i = --i2;
                System.out.print(“i=+i);//i=18
                System.out.println(“i2=+i2);//i2=18 
         }
}

2.5赋值运算

1.符号:=
①当“=”两侧数据类型不一致时,可以使用自动类型转换或使用强制类型转换原则进行处理。

②支持连续赋值。
ps:在使用扩展赋值运算时变量在参与运算时会把结果自动强制转换为当前变量类型

③扩展赋值运算符: +=, -=, *=, /=, %=
ps:字符串只有加等,即为拼接。

思考1short s = 3; 
            s=s+2;//最终s的类型为默认类型int
            s+=2;//最终仍为原有s的类型
         ①和②有什么区别?

       
思考2boolean b1 = false;
        //区分好==和=的区别。
        if(b1=true)
	System.out.println("结果为真");
        else
	System.out.println("结果为假");
思考3int i = 1;
i *= 0.1;
System.out.println(i);//结果为0,0.1强制转化为0
i++;
System.out.println(i);//结果为1

2.6 比较运算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s:
①比较运算符的结果都是boolean型,也就是要么是true,要么是false。
②比较运算符“==”不能误写成“=” 。

3.1逻辑运算符

1.种类:
& —逻辑与
| —逻辑或
!—逻辑非
&& —短路与
|| —短路或
^ —逻辑异或

2.作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
①逻辑运算符用于连接布尔型表达式,在Java中不可以写成3<x<6,应该写成x>3 & x<6 。

②“&”和“&&”的区别:
❤单&时,左边无论真假,右边都进行运算;
❤双&时,如果左边为真,右边参与运算,如果左边为假,那么右边不参与运算。

③“|”和“||”的区别同理,❤||表示:当左边为真,右边不参与运算。
在不需要逻辑运算两边都参与运算的时候,尽量使用&&和||

④异或( ^ )与或( | )的不同之处是:当左右都为true时,结果为false。
理解:异或,追求的是“异”!

3.2位运算符

位运算是直接对二进制进行运算
二进制的一些基础运算技巧:https://blog.csdn.net/qq_45562910/article/details/104329866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结论: m >> n  m * 2-n(除不尽保留整数部分)
m << n  m * 2n

位运算的示意图(共32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负数右移的时候要注意补1(第二行有符号右移看首位是0还是1,零则补零;第三行为无符号右移补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3三元运算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例:

		int i=1;
		int k=i>0?3:2;
		System.out.println(k);
		结果为3

		int m=1;
		int n=2;
		int k=0;
		System.out.println(m>n?(m>k?m:k):(n>k?n:k));
		结果为2

3.4.运算符的优先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此外,小括号()可以提高优先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Java中,算数运算符赋值运算符逻辑运算符常常用于处理数值和布尔类型的操作。以下是它们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 1. 算数运算符问题: - 整数溢出:当进行算术运算时,如果结果超出了整数类型的表示范围,就会发生整数溢出。解决方法是使用更大的数据类型或者进行合适的边界检查。 - 浮点数精度丢失:在处理浮点数时,由于浮点数的精度限制,可能会出现精度丢失的情况。解决方法是使用BigDecimal类进行精确计算。 2. 赋值运算符问题: - 类型不匹配:如果将一个值赋给不兼容的类型,会导致编译错误。解决方法是确保赋值的类型与目标变量的类型匹配。 - 值覆盖:在连续赋值时,如果不小心覆盖了之前的值,可能会导致逻辑错误。解决方法是检查赋值语句的顺序和逻辑。 3. 逻辑运算符问题: - 短路求值:在使用逻辑运算符时,由于短路求值的特性,可能会导致某些表达式不被执行。解决方法是根据业务需求合理安排逻辑运算符的顺序。 - 位运算错误:当使用位运算符时,如果对数据类型不熟悉,可能会导致逻辑错误。解决方法是仔细了解位运算符的行为和使用场景。 总体而言,遇到这些问题时,需要仔细检查代码并进行适当的调试和测试。此外,深入了解Java运算符的行为和使用规则也是避免这些问题的关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