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温习05 Zuul网关(仅供学习参考使用)

什么是服务网关

服务网关 = 路由转发 + 过滤器

1、路由转发:接收一切外界请求,转发到后端的微服务上去;

2、过滤器:在服务网关中可以完成一系列的横切功能,例如权限校验、限流以及监控等,这些都可以通过过滤器完成(其实路由转发也是通过过滤器实现的)。

为什么需要服务网关

  1. 每个服务自己实现一遍

  2. 写到一个公共的服务中,然后其他所有服务都依赖这个服务

  3. 写到服务网关的前置过滤器中,所有请求过来进行权限校验

第一种,缺点太明显,基本不用;
第二种,相较于第一点好很多,代码开发不会冗余,但是有两个缺点:

由于每个服务引入了这个公共服务,那么相当于在每个服务中都引入了相同的权限校验的代码,使得每个服务的jar包大小无故增加了一些,尤其是对于使用docker镜像进行部署的场景,jar越小越好;

由于每个服务都引入了这个公共服务,那么我们后续升级这个服务可能就比较困难,而且公共服务的功能越多,升级就越难,而且假设我们改变了公共服务中的权限校验的方式,想让所有的服务都去使用新的权限校验方式,我们就需要将之前所有的服务都重新引包,编译部署。

而服务网关恰好可以解决这样的问题:

将权限校验的逻辑写在网关的过滤器中,后端服务不需要关注权限校验的代码,所以服务的jar包中也不会引入权限校验的逻辑,不会增加jar包大小;

如果想修改权限校验的逻辑,只需要修改网关中的权限校验过滤器即可,而不需要升级所有已存在的微服务。

所以,需要服务网关!!!

为什么需要Zuul网关?

  1. Zuul和Ribbon以及Eureka相结合,可以实现智能路由和负载均衡的功能,可以将流量按照某种策略分发到集群中的多个实例。
  2. 统一了对外暴露接口,外界系统不需要知道微服务系统中各服务之间调用的复杂性,也保护了内部微服务的api接口。
  3. 可以统一做用户身份认证,权限验证,这样就不用在每个微服务中进行认证了。
  4. 可以统一实现监控、日志的输出。
  5. 客户端请求多个微服务时,可以只请求Zuul一次,在Zuul中请求多个微服务,减少客户端和微服务的交互次数。

Zuul加入后的架构

作用

zuul使用一系列的filter实现以下功能

  • 认证和安全 - 对每一个resource进行身份认证
  • 追踪和监控 - 实时观察后端微服务的TPS、响应时间,失败数量等准确的信息
  • 日志 - 记录所有请求的访问日志数据,可以为日志分析和查询提供统一支持
  • 动态路由 - 动态的将request路由到后端的服务上去
  • 压力测试 - 逐渐的增加访问集群的压力,来测试集群的性能
  • 限流 - allocating capacity for each type of request and dropping requests that go over the limit
  • 静态响应 - 直接在网关返回一些响应,而不是通过内部的服务返回响应
     

 

编写依赖

 

编写配置

server:
  port: 10010 #服务端口
spring:
  application:
    name: api-gateway #指定服务名

编写引导类

通过@EnableZuulProxy注解开启Zuul的功能:

@SpringBootApplication
@EnableZuulProxy // 开启网关功能
public class ItcastZuulApplicatio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pringApplication.run(ItcastZuulApplication.class, args);
    }
}

编写路由规则

 

  • ip为:127.0.0.1

  • 端口为:8081

映射规则:

server:
  port: 10010 #服务端口
spring:
  application:
    name: api-gateway #指定服务名
zuul:
  routes:
    service-provider: # 这里是路由id,随意写
      path: /service-provider/** # 这里是映射路径
      url: http://127.0.0.1:8081 # 映射路径对应的实际url地址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