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网际互连协议 IP

网际互连协议IP

IP(Internet Protocol)是目前广泛使用的网络层协议,是TCP/IP的核心协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IP层提供的服务:

  • 提供一种无连接的、不可靠的网络服务。
    • 各个IP数据报互不相关,独立发送;同时不保证每个数据报能够有序、正确传输。
  • 负责处理路由选择和分组分片的问题。
    • 可以将一个长的IP数据报分为几个较小的IP分组,并分别选择传输路径。
  • 提供初步的流量控制
    • 发送ICMP(Internet Control Message Protocol)源抑制报文给发送端,控制发送速度。

IP 数据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协议版本(4 位):数据报协议的版本,IPV4。
头部长度(4 位):数据报报头的长度,可表示的最大数值是15个单位(一个单位为4字节),因此IP的首部长度的最大值是60字节。
服务类型(8 位):用于确定每个数据包的优先级别。
报文总长(16位):数据报的总长度。 2 16 − 1 = 65535 2^{16} - 1 = 65535 2161=65535 字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报文标识(16位):此字段用于唯一标识原始的IP数据包。当数据报长度超出网络最大传输单元(MTU),要进行分段,所有属于同一数据报的分段具有相同的的ID。
标志(flag)(3 位):指出该数据报是否可分段。只有当DF = 0时才允许分片,MF = 1表示后面还有分片,MF = 0表示是最后一个分片。
片偏移(13 位):指出该分片在数据报中的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例题:假设 IP 数据报分了 4 个片,第3个数据片在原数据包中位置是1440,则 MF标志为( ),分片偏移是( )。

正确答案:第 1 空:1;      第 2 空:18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生命周期(8位):数据报在网络中可通过的路由器数量的最大值,单位为跳数。
最长为 2 8 – 1 = 255 2^{8} – 1 = 255 281=255
协议(8 位):指出此数据报携带的数据使用何种协议,以便目的主机的 IP 层将数据部分上交给相应的处理过程。
头部检验和(16 位):只检验数据报的头部,不检验数据部分。采用累加法,以16位字为单位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源IP地址(32 位):包含一个 32 位二进制值,代表数据包源主机的网络层地址。
目的IP地址(32 位):包含一个 32 位二进制值,代表数据包目的主机的网络层地址。
选项域:提供一种途径允许后续版本的协议,包含一些原来的设计中没有出现的信息;允许实验人员试验新的想法;避免为那些不常用使用的信息分配头部域。


IP 地址

在互联网体系中,每台主机(端节点一般称为主机Host)都要预先分配一个唯一的地址作为该主机的标识符,这个主机必须使用该地址进行所有通信活动,这个地址称为IP地址。

IP地址是TCP/IP的网络层用以标识网络中主机的逻辑地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判断某个 IP 地址的网络号,需要先判断地址类别。地址类别不同,网络号的选取位置也不同。下面有示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子网

划分子网的原因:

  • IP地址的紧缺和地址分配的浪费形成矛盾。
  • 网络规模越大,广播数据占用的资源就越多。
  • 设置子网可提高网络安全性。

子网的特点:

  • 多个物理网络(子网)共享一个 IP 网络地址空间(常常为B类)。
  • IP地址主机部分的一些比特位作为子网号,网络号+子网 ID+主机 ID
  • 只有本地路由器知道子网的存在。
  • 本地路由器通过子网掩码来得到子网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