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的定义、划分、及发展

转载自:
尔雅网课,吉林大学计算机网络基础,讲师李晓峰的课程总结


计算机网络的定义

计算机网络,是用通信线路通信设备将分布在不同地点的具有独立功能的多个计算机系统互相连接起来,在网络软件的支持下实现彼此之间的数据通信和资源共享的系统。

另一种描述:

把分布在不同地理位置上的具有独立功能的多台计算机、终端及其附属设备在物理上互连,按照网络协议相互通信,以共享硬件、软件和数据资源为目标的系统称作计算机网络。

计算机网络的划分

划分为通信子网和资源子网

  • 通信子网提供信息传输

  • 资源子网提供共享资源

按照网络覆盖的范围进行分类

  • 局域网 LAN (Local Area Network)

    • 覆盖范围较小 (可以是几百米到几千米)
  • 广域网 WAN (Wide Area Network)

    • 覆盖范围广 (一般是国家或地区之间)
  • 城域网 MAN (Metropolitan Area Network)

    • 网络半径介于局域网与广域网之间

计算机网络的发展

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 远程终端联机阶段
  • 计算机网络阶段
  • 计算机网络互联阶段
  • 信息高速公路阶段

在远程终端联机阶段,最初是一台主机连接若干终端,后来引入通信控制机CCP,由CCP负责主机与终端的通信。这一时期,具有代表意义的系统是:1963年,美国使用的飞机定票系统。

在计算机网络阶段,最初是几台主机直接连接,后来将CCP互相连接起来,负责机器直接的通信。这一时期,具有代表意义的系统是:ARPANET。ARPANET是如今Internet的前身。ARPA,是美国国防部组建的高级研究项目局,主导了很多项目,如无人机和空天飞机。

在计算机网络互联阶段,需要解决上一阶段中,网络体系混乱的问题。在计算机网络阶段,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各个企业生产的设备很难配合使用。在1984年,国际标准化组织公布了开放系统互联模式(OSI),指出安装OSI标准,不同企业的产品可以共同使用。

在信息高速公路阶段,信息高速公路最初由美国提出,在1993年9月,美国政府宣布实施一项新的高科技计划:简称为NII “国家信息基础设施”。 我国的信息基础仍较薄弱,处于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阶段。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