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作deb包

49 篇文章 0 订阅
19 篇文章 0 订阅

原文链接:https://www.internalpointers.com/post/build-binary-deb-package-practical-guide

前言

deb文件是包含数据的存档,扩展名为.deb
用它来发布或安装Debian及其衍生版本的linux程序非常简单。
使用deb包可以很方便地处理依赖关系、加进你的电脑、安装卸载。

这个教程会教你如何从0开始制作deb包,并在目标系统中安装一个二进制可执行文件。

先来了解一些理论基础。

了解deb包的结构

deb包是标准的Unix归档程序包,包含你的应用程序和其他实用程序文件。最重要的是控制文件,它存储了deb包的信息和要安装的程序。

对内,deb包的文件夹模仿典型的linux系统结构,例如/usr/usr/bin/opt等。在安装时,这些文件夹内的文件会被复制到真实文件系统的对应位置。

比如,一个<.deb>/usr/local/bin/binaryfile会被安装到/usr/local/bin/binaryfile

对外,所有的deb包遵循相同的命名约定:
<name>_<version>-<revision>_<architecture>.deb
其中:

  • <name>
    • 应用程序名
  • <version>
    • 应用程序版本号
  • <revision>
    • 当前deb包的版本号
  • <architecture>
    • 程序运行的硬件架构
      比如,假设你要发布的程序叫做hello,版本为1.0,为构建64-ARM处理器构建。则包应该命名为hello_1.0-1_arm64.deb

制作deb包

下面来制作deb包。确保你的系统中安装了dpkg-deb程序,我们会用它来生成最终成品。

1.创建工作目录

创建一个临时的工作目录,来在其中制作deb包。
遵循之前讲的命名约定。
例如:

mkdir hello_1.0-1_arm64

2.创建内部结构

把你的程序文件放到应该被安装到的位置。
例如,假如你想将文件安装到/usr/local/bin

mkdir -p hello_1.0-1_arm64/usr/local/bin

mkdir-p选项会创建上层目录。
下来把你的程序文件拷贝进包内的位置,
例如:

cp ~/YourProjects/Hello/hello hello_1.0-1_arm64/usr/local/bin

3.创建控制文件(control file)

控制文件(control file) 位于DEBIAN目录下。注意是大写。

小写的debian被用来存放源代码,叫做源包(原文:source packages),本教程是关于二进制包,所以不需要它。

先创建DEBIAN目录:

mkdir helloworld_1.0-1_arm64/DEBIAN

然后创建空的控制文件(contorl file)

touch helloworld_1.0-1_arm64/DEBIAN/control

4.填写控制文件(control file)

用文本编辑器打开之前创建的控制文件(control),控制文件里是一些数据字段。对于二进制包,至少且必须包含下列字段:

  • Package
    • 程序名
  • Version
    • 程序版本号
  • Architecture
    • 目标系统硬件架构
  • Maintainer
    • 包维护负责人的姓名和邮箱地址
  • Description
    • 程序的简短描述
      例如:
Package: hello
Version: 1.0
Architecture: arm64
Maintainer: Internal Pointers <info@internalpointers.com>
Description: A program that greets you.
 You can add a longer description here. Mind the space at the beginning of this paragraph.

控制文件control也可以包含额外的有效字段,比如所属部分section,或是依赖列表dependency list。如果你的程序依赖外部库,那么后者相当重要。
你可以手动填写它,但是有帮助工具可以减轻负担,后面会告诉你的。

5.构建deb包

这是最后一步,调用dpkg-deb,像下面这样:

dpkg-deb --build --root-owner-group <package-dir>

对我们的例子:

dpkg-deb --build --root-owner-group <helloworld_1.0-1_arm64>

--root-owner-group标志使得deb包内容归roor用户所有,这也是标准方法。
如果没有这个标志,所有文件、文件夹都会被普通用户所有,然而,该用户在要安装的系统中可能不存在。

上面的命令会在工作目录旁生产一个.deb包。如果包内部有错误或缺失,则打印错误信息,

如果成功了,你就得到了一个可供发布的deb包。

下面会介绍更多有用的内容。

测试deb包

测试你刚刚刚刚构建的deb包是个不错的选择。你可以安装它,就和安装其他deb包一样。

sudo dpkg -i <package>

确保它也能轻松卸载。你可以这样删除包:

sudo dpkg -r <appname>

或者连同它的配置文件一起删除(如果有):

sudo dpkg -P <appname>

可以这样来确保程序已经被正确删除:

dpkg -l |grep <appname>

dpkg -l命令列出所以安装的包,然后用grep检索程序名。当正确卸载后,输出应为空。

deb包安装出错

特别地,当你在处理一些 预安装/配置/删除 脚本时。dpkg会有这样这样典型的报错:

Package is in a very bad inconsistent state - you should reinstall it before attempting a removal.

这会组织任何进展。解决方法:
将所有对损坏包的引用移动到安全的地方(比如/tmp),然后强制删除它,就像这样:

sudo mv /var/lib/dpkg/info/<packagename>.* /tmp/
sudo dpkg --remove --force-remove-reinstreq <packagename>

处理外部依赖项

你可以使用dpkg-shlibdeps自动生产外部依赖项。它会解析你的二进制文件,找到外部的符号。
在写作这篇教程时,这个工具似乎无法开箱即用。

由于某些未知的原因(对我),它需要工作目录下debian/control文件——我们上文提到的源包(source packages)。

这里解决方法是先创建它,然后进入工作目录,运行命令:

dpkg-shlibdeps -O path/to/binaryfile

-O选项会打印依赖项到标注你输出。复制并粘贴它到你的DEBIAN/controlDepends部分即可。
完成后就可以摆脱debian/control文件了。我很确定,有更好的方法。一旦有该部分更多信息,我会更新该文章。

运行安装与卸载的处理脚本

有这四个文件:postinst, preinst, postrmprerm被成为维护脚本。
这些文件位于DEBIAN,如同它们的名字暗示的那样,preinstpostinst分贝在安装前后执行,而prermpostrm分别在卸载前后执行。
它们必须被标记为可执行文件。当然,记得设置权限,必须在05550755之间。

来源

Debian Policy Manual
Debian documentation - Chapter 7. Basics of the Debian package management system
Unix StackExchange - How to uninstall a .deb installed with dpkg?

  • 4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dpkg是Debian系统中用于安装、卸载和管理软件的工具。制作deb就是将软件打成.deb文件,方便在Debian系统中进行安装和管理。下面是一个dpkg制作deb的例子。 首先,我们需要将软件打成一个目录结构,括必要的文件和文件夹。例如,我们要制作一个名为example的软件,我们可以创建一个example文件夹,并将软件的文件复制到该文件夹中。 在example文件夹中,我们需要创建一个DEBIAN文件夹,用于存放软件的控制文件。在DEBIAN文件夹中,我们需要创建一个control文件,该文件用于描述软件的基本信息,例如软件名称、版本、适用的操作系统等。可以使用一个文本编辑器打开control文件,并按照一定的格式填写信息。 控制文件中的一个示例内容如下: Package: example Version: 1.0 Architecture: amd64 Maintainer: Your Name <[email protected]> Description: This is an example package. 除了control文件,如果软件还依赖其他软件,我们还需要创建一个文件来描述这些依赖。我们可以创建一个名为package_name.dependencies的文件,并在其中列出软件的依赖关系。 在完成上述步骤后,我们可以使用dpkg-deb命令将example文件夹打成一个.deb文件。打开终端,切换到example文件夹所在的目录,然后执行以下命令: dpkg-deb -b example 执行完毕后,会生成一个名为example.deb的文件,即制作完成的deb。我们可以通过dpkg命令进行安装、卸载或管理该软件。例如,要安装example.deb,可以执行以下命令: sudo dpkg -i example.deb 通过上述步骤,我们就完成了一个简单的dpkg制作deb的例子。当然,实际制作deb时可能还涉及其他要求和步骤,例如设置文件权限、预/后安装脚本等,这取决于具体的软件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