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ON 与 JS 对象的区别

JSON 概述

JSON(JavaScript Object Notation),JS 对象表示法。
JSON 是 JS 对象的一种描述方式,使 JS 对象能够以文本的方式记录下来,所以 JSON 是字符串。所以,JSON 对象是一种错误的说法,我们在 JS 中自己写的 JSON 对象形式其实是 JSON 字符串解析为 JavaScript 中的数据结构形式。

为什么需要 JSON 对象?

  • JS 对象只有 JavaScript 自己认识,其他的语言都不认识。但 JSON 是一个特殊的字符串,这种格式的字符串能够被任意的语言所识别,可以转换为任意语言的对象形式,实现不同语言之间的数据交互。
JSON 与 JS 对象差别

JSON 与 JS 对象的格式一样,但是 JSON 的字符串中属性名必须加双引号。

JSON 分类
  1. 对象
	let jsonObj = '{"name":"张三","age":18}'
  1. 数组
	let jsonArr = '[{"name":"张三","age":18},18,true]'
JSON 与 JS 对象的转换

JavaScript 中的 JSON 类中含有 JSON 与 JS 对象相互转换的方法。

  1. JSON 字符串转 JS 对象 ⇒ JSON.parse()
	let jsonStr = '{"name":"张三","age":18}'
	let jsObj = JSON.parse(jsonStr)
	console.log(jsObj)// {name:'张三',age:18}
  1. JS 对象转 JSON 字符串 ⇒ JSON.stringify()
	let jsObj = {name:'张三',age:18}
	let jsonStr = JSON.stringify(jsObj)// '{"name":"张三","age":18}'
  • 7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