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展GCD gcd解法

扩展gcd要解决的问题:已知ax+by=gcd(a,b),求一组可行的x,y。

①由gcd(a,b)gcd(b,a%b)得ax+bybx+(a%b)y,继续化下去,化成ax1+by1的形式即为递归转移式,因为递归过程中a,b不能改变,改的是x,y。

bx+(a%b)y == bx+ (a-(a/b)b) y == bx+ay-(a/b)by == ay + b(x-a/by)

即exgcd(ax+by)== exgcd( ay + b(x-a/b*y) )

然后就可以递归求解了,共用相同的x,y,可以全局,下面代码是用引用实现。

②递归终止:当b0时,式子为axgcd(a,b),那么显然a=gcd(a,b),x=1,y=0;

//扩展gcd求解x,y同时还把gcd(a,b)求出来了,exgcd的返回值就是gcd(a,b)

C++参考代码:

ll exgcd(ll a, ll b, ll &x, ll &y)  
{
    if(b == 0)
    {
        x = 1;
        y = 0;
        return a;
    }
    ll d = exgcd(b, a % b, x, y);
    ll t = x;
    x = y;
    y = t - (a / b) * y;
    return d;

扩展gcd求出一组解(x0,y0)后,那ax+by=d的其他解为x=x0+kb/d; y=y0-ka/d , 其中d=gcd(a,b)

扩展gcd求出一组解(x0,y0)后,那ax+by=cd的一组解为x=cx0,y=c*y0

ax+by=c无整数解的情况:c不能被gcd(a,b)整除(也即c不是gcd(a,b)的倍数)。

理由:因为ax与by均是gcd(a,b)的倍数,所以其和ax+by也是gcd(a,b)的倍数。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