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删除大数据量表数据

背景:生产环境服务器磁盘空间不足,调查发现mysql容器占用过大,进一步排查发现存在一个非生产应用需求表占用过百G磁盘空间。确认目标处理为留表不留数据且表中有亿级数据。

问题:删除该类数据可以drop、truncate、delete,选择哪一个可以及时释放表空间且影响最小?

过程:

        >目前最好的选择是truncate,但是针对mysql并不熟悉,对使用truncate后是否能释放表空间产生了疑惑。

        >百度,存在一个说法“当使用 truncate table tablename;如果你使用过的表的引擎是myisam那么清空以后会释放掉磁盘空间,而 innoDB 不会释放磁盘空间”。而我们使用的正是InnoDB引擎,存疑了...

        >本地新建测试表,导入部分数据使用truncate table 观测发现表空间被成功释放。

结论:truncate table 无论表引擎为InnoDB还是myisam都会立即释放表空间。(针对问题的结论,不做删除表的唯一性引导)

延展:

        >同时验证了一下delete from table [table_name],InnoDB下不会释放表空间,myisam下会立即释放表空间;但是如果是delete from table [table_name] where 带上条件后无论是哪种引擎都不会释放表空间。

        >学习了一下对于mysql InnDB使用delete后可以使用OPTIMIZE TABLE,可以重新组织表数据和相关索引数据的物理存储空间,减少存储空间并提高I/O访问效率。但是会造成一定的表阻塞锁表,生产环境下注意避开业务时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