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不可维护的javaScript代码


前言: 本文旨在编写不可维护的javaScript代码。如果有代码洁癖,请不要阅读,以免造成思想包袱。这里不做过多阐述,都是干货;

不可维护分析

不可维护不代表不可运行

1,代码可读性。

代码可读性,是代码维护效率的关键。本意上代码都是给人读的,机器执行的是编译后的二进制,把二进制封装为更简单更易上手的用法,就是从底层向高级语言的进化。那么可读性差就是尽量让人看不懂。

2,结构紧凑

松散的结构是利于维护的,尽可能的结构紧凑这样就难以解耦。逻辑要互相依赖,执行循序串联,环环相扣,代码就坚不可摧,难以改动;

开始

基本格式化

1,缩进层级

统一的缩进太容易阅读了,它将每行代码都层次分明的展现在你眼中,看一眼就知道它的作用域关系,这很利于维护,不符合我们的思想规范。放弃缩进,你将看到代码统一左对其,这种美感也许你从未体会过。
有缩进的样子

app.use('/register',(req,res)=>{
	// console.log(req.query);
	mongodb.find('canteen','Administrator',{name:req.query.name},(a)=>{
		console.log('calian链接到注册');
		//如果返回数据长度等于零,说明没有数据,需要注册
		if(a.length==0){
			var obj={
				name:req.query.name,
				password:req.query.password,
			}
			mongodb.insert('canteen','Administrator',obj,(b)=>{
			    res.send('注册成功');	
			})
		}else{
			res.send('用户名已存在');
		}
	})
})

没有缩进

    function defineReactive(data, key, val) {
	observe(val); // 递归遍历所有子属性
    Object.defineProperty(data, key, {
    enumerable: true,
    configurable: true,
    get: function() {
	console.log('获取属性');
	return val;
    },
    set: function(newVal) {
    val = newVal;
    console.log('属性' + key + '已经被监听了,现在值为:“' + newVal.toString() + '”');
    }
    });
    }

看这样就要花大量的时间去分辩谁是谁的孩子,不可维护的目的就达到了

2, 语句结尾

javaScript语句要么独占一行,要么以分号结尾,实际工作中没有分号结尾也是可以运行的,AIS会自动寻找代码中应当使用分号,但实际没有分号的位置,并插入分号,大多数场景下都会正确的插入分号,不会报错,但也是有可能报错的。比如使用return的时候。

3, 行的长度

如果一行代码太长,编辑器窗口就会出现横向滚动,眼肉也看不完整行代码,就不的不滑动滚动条,也许记住后面的还会忘了前面的,所以每行一定要超过80个字符,才能让别的工程师达到这种效果。

4, 换行

如果我们换行了,行的长度就会变小,那么就看不到横向滚动条了。压缩之后的js代码是没有换行和缩进的,如果你能这样写,那么一定会成功的让维护代码的工程师头痛欲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 空行

空行常常是被忽略的一个方面,使用空行可以使相关的代码看起来像一系列可读的段落。当使用空行分隔时就增加了可维护性。

6,命名

如果使用驼峰命名法。它就太容易理解了,也不要使用下滑线连接。就小写。而且不要见文知意,并切命名代码长的抠脚。最好发明一套解码方式,就像电报的明文和译文。不理解其意思就很难记住,那么也就难以维护了。
常量使用大写就不能影藏于代码之中了,会很容易被人看出来,要藏好常量

注释

无论是单行注释还是多行注释,只要你写了,它就又增加了可读性。所以写那玩意干嘛,写了就不符合我们宗旨了。如果你实在忍不住要写,那就写吧。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