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笔记2021.05.02

标准文档流:从左自右,自上而下的顺序。显示出来的元素按照元素在代码中的先后顺序进行排列,对行内元素(inline)默认按照从左自右排列,对块级元素(block),默认按照从上自下进行排列,且各元素在页面中占相应的空间大小,不能相互重叠,页面内的元素各自占有自己在页面中的空间位置。

display:block、inline、none

盒子的定位

在CSS布局中,position有4种取值。

(1)static :静态定位,它是默认的属性值,取该值的元素按照标准文档流进行布局排列。

(2)relative:相对定位,使用相对定位的元素以标准文档流为基础,元素可以在它原来的位置上进行偏移,该元素的偏移是显示上的偏移,但在文档流中的位置不会变化。

(3)absolute:绝对定位,绝对定位的元素会脱离标准文档流,对其后的其他元素没有影响,它可以以页面左上角为基础,定位至页面的任何地方。

(4)fixed:固定定位,它与绝对定位类似,只是其以浏览器窗口为基准进行定位,即当拖动浏览器窗口的滚动条时,它依然保持不变。

盒子的浮动

在布局中,块级元素默认会占整行的空间,不管如何设置宽度和高度属性,也不能改变块级元素的这个特性。

除了行内元素本身具有的特性可以同行显示,我们还可以通过浮动来使块级元素排列到同一行,可以设置向左或者向右浮动,直到它碰到包含它的元素或者另一个浮动元素的边框为止。多个浮动元素可以显示在同一行内,浮动元素会脱离标准文档流,不占标准文档流中的位置。float:none、left、right。

浮动塌陷

因为子元素都为浮动,浮动层会脱离标准文档流,在文档流的空间中不占大小,而父容器没有设置高度,高度会随内容变化而变化,父容器中的内容为浮动的层且不占空间,所以父容器的高度就变成了0px,所以我们称这种现象为浮动塌陷。

处理浮动塌陷

可以通过clear属性来清除浮动塌陷,clear属性可以取left、right、both和none值,left用于清除左边浮动,right用于清除右浮动,both用于清除两边的浮动,none不清楚浮动。1、在父容器中添加一个子层,为其添加一个class属性,CSS样式.class{clear:both;}2、CSS样式添加属性overflow:hidde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