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分析---------指数计算
- 指数计算是用来干什么的?
- 数据分析 /大数据分析的目的是为了用数据驱动运营 用数据驱动业务增长(数据驱动设计,数据驱动决策········)
- 数据分析的几个层次
- 描述性分析
1、做数据驱动最基础的层次就是描述性分析
2、建立一套数据指标来描述业务
3、使用指标建立相关的报表(日报,周报,月报)
4、利用指标 监控每天的业务运行情况方便及时发现问题
- 诊断性分析
- 预测分析
- 规范分析
啥是个数据指标 确定一系列标准 衡量目标 与既定目标相比较
有啥作用呢? 使用确定下来的指标 衡量业务 判断业务好坏
常用业务指标 针对于用户
活跃用户指标: 一个产品是否成功 首要看的就是活跃用户数 (活跃度看产品成功不成功)
- 日活(DAU):一天内日均活跃设备数(去重 有的公司启动过APP就算活跃 有的必须登录账户才算)
- 月活(MAU)一个月内活跃的设备数(去重 一般用月活来衡量APP用户规模)
- 周活跃数(WAU)一周内活跃设备数(去重)
- 活跃度(DAU/MAU 日活除以月活)体现用户的总体粘度,衡量期间内内日活跃用户的交叉重合情况
**自增用户指标:**主要是衡量营销推广渠道效果的最基础指标
- 日新增用户量:统计一天内,安装APP后 注册的APP用户数
- 周新增用户量:统计一周内,安装APP后 注册的APP用户数
- 月新增用户量:统计一月内,安装APP后 注册的APP用户数
- 注册转化率:从点击广告/下载应用到注册用户的转化
- DNU占比:新增用户占活跃用户的比例 用来衡量产品的健康度
1、新用户占比活跃用户过高 那说明该APP的活跃是靠推广得来
留存指标: 验证APP对用户吸引力的重要指标 通常可以利用用户留存率和竞品进行对比 衡量APP对用户的吸引力
- 次日留存率:某一统计时段新增用户在第二天再次启动应用的比例
- 7日留存率:某一时段新增用户数 在第7天再次启动该应用的比例 14日和30日留存率一次类推
行为指标:
-
PV(访问次数)一定时间内某个页面的浏览次数 用户每打开一个网页可以看做一个PV
- 某一网页1天中被打开10次 那PV就是10 -
UV(访问人数) 一定时间内访问某个页面的人数
- 某个网页 一天中被某一人打开10次 UV就是1
比较PV和UV的大小 可以看出用户喜欢产品的那个功能 不喜欢那个功能 从而根据用户行为来优化产品
转换率 这个计算方法与具体业务的场景有关系
-
对于一个店铺 转化率 = 购买产品的人数 / 所有到店的人数
- 一天内有100人 进入了你的店里面 其中有10人购买了你店内的商品 转化率就是 10 / 100 = 10%
-
广告业务中 广告的转化率 = 点击进入推广网站的人数 / 看到广告的人数
- 例如经常使用百度,搜索结果里会有广告,如果有100个人看到了广告,其中有10个人点击广告进入推广网站,
-那么转化率=10(点击广告进入推广网站的人数)/100(看到广告的人数)=10%
- 例如经常使用百度,搜索结果里会有广告,如果有100个人看到了广告,其中有10个人点击广告进入推广网站,
-
转发率 转发率 = 转发某功能的用户数 / 看到该功能的用户数
------现在很多产品为了实现“病毒式”推广都有转发功能 (例: 某夕夕)
------公众号推送一篇文章给10万用户,转发这篇文章的用户数是1万,那么转发率=1万(转发这篇文章的用户数)/10万(看到这篇文章的用户数)=10% -
产品数据指数
-
GMV :指的是 成交总额 也就是零售业所说的“流水”
1、需要注意的是:成交总额包括销售额 取消订单金额、拒收订单金额 和退货订单金额
2、成交数量对于电商来说就是下单的产品数量 下单就算 -
人均消费 = 总收入 / 总用户数
1、人均消费在游戏行业叫做APPU
2、电商行业叫做客单价 -
付费用户人均付费 = 总收入 / 付费人数 这个指标用于统计付费用户平均收入
-
付费率 = 付费人数 / 总用户数 付费率能反映产品的变现能力和用户质量
1、例如: 例如,某App产品有100万注册用户,其中10万用户有过消费,
那么该产品的付费率=付费人数(10万)/总用户数(100万)=10%。 -
复购率 是指重复购买的频率 用于反映用户的付费频率
1、复购率指 一定时间内 消费两次以上的用户数 / 付费人数
-
推广付费指标
-
CPM :展现成本 或者叫 千人展现成本
1、 广告每展现给一千个人所需花费的成本。按CPM计费模式的广告,只看展现量按展现量收费,不管点击、下载、注册。一般情况下,APP启动开屏,视频贴片、门户banner等非常优质的广告位通常采用CPM收费模式 -
CPC 点击成本 即每产生一次点击所花费的成本
1、典型的按点击收费的模式就是搜索引擎的竞价排名,如谷歌、百度、360、搜狗的竞价排名。在CPC的收费模式下,不管广告展现了多少次,只要不产生点击,广告主是不用付费的。只有产生了点击,广告主才按点击数量进行付费 -
按投放实际效果付费 CPA 包括:
1、CPD 按APP下载数付费
2、CPI 按安装APP的数量付费 也就是下载后有所少人安装了APP
3、CPS 即完成购买的用户数或者销售额来付费 -
不同业务 可能关系的指标不尽相同
-
根据业务重点 找到北极星指标
代码后续 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