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PF——认证、负载均衡总结(含配置命令)

目录

一、基于接口的认证(公有):

(1)在R1和R2的串行链路上进行OSPF明文认证:

(2)在R2和R3的串行链路上进行MD5认证的:

(3)注意:

二、基于OSPF区域的认证(思科私有)

(1)总结:OSPF区域接口接口定义密钥,区域启用(一、中)

(2)明文认证

(3)密文认证:

三、 虚链路认证:

(1)明文认证:

 (2)密文认证:

(3)虚链路——路由转发黑洞形成:

四、负载均衡:

负载均衡分类:


一、基于接口的认证(公有):

(1)在R1R2的串行链路上进行OSPF明文认证:

 (config-if)#ip ospf authentication(启用认证)

 (config-if)#ip ospf authentication-key cisco(配置密码)

只有一端开启通过debug工具我们可以看到如下信息:

*Aug 15 22:51:54.275: OSPF: Rcv pkt from 10.1.1.2, Serial1/0 : Mismatch Authentication type. Input packet specified type 0, we use type 1

这里的 type 0是指对方没有启用认证,type1 是明文认证,type 2 是MD5密文认证。

(2)R2R3的串行链路上进行MD5认证的:

 (config-if)#ip ospf authentication message-digest(定义认证类型为MD5)

(config-if)#ip ospf message-digest-key 1 md5 cisco(定义key和密码)//key ID 1 两端必须要一致

#show ip ospf int s1/0 //查看

(3)注意:

  • 使用明文传输时,会把密钥也传输到网络上的,所以安全性不高;
  • 使用密文传输时,不会把密钥传输到网络上,它是把密钥与数据报文利用MD5算法计算出一个哈希值,实际上传输的是哈希值与数据,不会传输密钥;就算黑客拿到了哈希值,利用哈希值想要与推出明文数据是不可能的,因为MD5算法是单向的,不可逆的!只有两方的哈希值都是一致的,才会认证成功【一般密钥设置要复杂,避免黑客猜出)
  •  需求:出于网络安全的角度来说,密钥使用时间过长,很有可能会被泄露,所以需要定期更换密钥,但更换密钥了的同时又不希望邻居关系中断(数据不丢失)解决:可以双方再新增一个MD5认证(使用新的key ID),再将原来的密码删除(要修改链路的MD5认证的密码时,可以先将新的密码配置到启用认证的路由器后在将原来的密码删除,这样的话可以保证在修改配置的时候邻居关系依然存在。)

二、基于OSPF区域的认证(思科私有)

  • (1)总结:OSPF区域接口接口定义密钥,区域启用(一、中)

  • (2)明文认证

R1(config)#int s1/0
R1(config-if)#ip ospf authentication-key cisco     //明文密钥
R1(config-if)#router ospf 100
R1(config-router)#area 0 authentication    //开启认证
  • (3)密文认证:

R1(config)#int s1/0
R1(config-if)#ip ospf message-digest-key 1 md5 cisco //接口定义密文密钥
R1(config-if)#router ospf 100
R1(config-router)#area 0 authentication message-digest// 声明密文认证

 注意:

  • 如果一边是接口认证,一边是接口认证,邻居关系是可以建立的,是兼容的
  • 区域认证需在该区域所有的路由上都做

三、 虚链路认证:

(1)明文认证:

R2(config)#router ospf 100

R2(config-router)#area 2 virtual-link 3.3.3.3 authentication-key cisco// 启用明文

R2(config-router)#area 2 virtual-link 3.3.3.3 authentication//声明明文认证

 (2)密文认证:

R2(config)#router ospf 100 
R2(config-router)#area 2 virtual-link 3.3.3.3 message-digest-key 1 md5 cisco
R2(config-router)# area 2 virtual-link 3.3.3.3 authentication message-digest

(3)虚链路——路由转发黑洞形成:

  1. 注意:虚链路只是一个临时的解决方案,虚链路在建立OSPF邻居的时候,一开始的时候会互相发送hello包。但是虚链路的邻居一旦建立成功之后,就不会在虚链路上互相发送hello包(被意被抑制了)。每隔30分钟的LSA泛洪时间(刷新时间)在虚链路上也是失效的。(LSA的泛洪机制在虚链路上是没有生效的)从虚链路学习到LSA的老化时间是永不超时的。
  • 导致问题:当我中间的物理链路出现故障,但虚链路的PSPF邻居关系还是正常的。此时检测OSPF邻居需要相互发送hello包,此时虽然物理链路的OSPF邻居关系已经down了,但是虚链路的OSPF邻居关系还是正常的。那从虚链路学习到的LSA还是相信的,相关的路由还是存在的,但是毕竟还是要从物理接口转发,所以形成了路由转发黑洞。
  • 四、负载均衡:

OSPF里面默认开启负载均衡,默认开启4条链路负载均衡,最大16条,修改配置:

Router(config-router)#maximum-paths 16

(1)负载均衡分类:

  • 1、基于数据包的链路负载均衡(假设pc1有10个数据包,有5个从0/6接口转发,有5个从0/7接口转发)
  • 2、基于会话的负载(默认):

      (1)基于目的ip的链路负载(pc1访问pc3的,全走0/6接口,pc1访问pc4时,又是另一个目的ip,另一个会话,全走0/7接口(sip和dip相同,是一个会话)
      (2)基于目的mac地址的链路负载(默认),和(1)一样

(2)接口下修改优先级和cost

r1(config-if)#ip ospf priority 2------大好

r1(config-if)#ip ospf cost 65535
  • 根据ospf的机制,可以通过修改cost值,让两边等价,以实现负载均衡,只支持等价负载均衡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