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向量与多项式

向量

向量的定义

向量是由n个数a1,a2,···,an组成的有序数组,记成:

watermark,type_d3F5LXplbmhlaQ,shadow_50,text_Q1NETiBAc2hybHhscWw=,size_14,color_FFFFFF,t_70,g_se,x_16

叫做n纬向量,向量a的第i个分量称为ai。

向量的生成

1.直接输入法

     生成向量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在命令行窗口直接输入。格式上要求如下。

  • 向量元素需要用“[ ]”括起来。
  • 元素之间可以用空格、逗号或分号分隔。

2.冒号法

     基本格式是x=first:increment:last,表示创建一个从first开始,到last结束,数据元素的增量为increment的向量。若增量为1,上面创建向量的方式简写为x=first:last。

3.利用linspace函数创建向量

     linspace通过直接定义数据元素的个数,而不是数据元之间的增量来创建向量。函数的调用格式如下:

     linspace(first_value,last_value,number)

      表示创建一个从first_value开始,到last_value结束,包含number个元素的向量。

4.利用logspace创建一个对数分割的向量

     与linspace一样,logspace也通过直接定义向量元素个数,而不是数据元素之间的增量创建数组。函数调用格式如下:

      logspace(first_value,last_value,number)

      表示创建一个从10^first_value开始,到10^last_value结束,包含number个数据元素的向量。

向量元素的引用

watermark,type_d3F5LXplbmhlaQ,shadow_50,text_Q1NETiBAc2hybHhscWw=,size_20,color_FFFFFF,t_70,g_se,x_16

 向量的点积运算

       在MATLAB中,可以用dot算出点积。

       dot的调用格式如下:

       dot(a,b):返回向量a和b的点积。需要说明的是,a和b必须同纬。

       dot(a,b,dim):返回向量a和b在dim的点积

向量的叉积运算

       在MATLAB中,可以用cross算出叉积。

       cross的调用格式如下:

       cross(a,b):返回向量a和b的叉积。需要说明的是,a和b必须是3维的向量

       cross(a,b,dim):返回向量a和b在dim维的叉积。需要说明的是,a和b必须有相同的维数,size(a,dim)和size(b,dim)的结果必须为3   


多项式

多项式的创建

     构造带字符多项式的基本方法是直接输入,主要由26个英文字母及空格等一些特殊符号组成。

     构造带数值多项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直接输入向量。这种方法通过poly2sym来实现。其调用格式如下:

poly2sym(p)

其中,p为多项式的系数向量。

多项式的四则运算

       MATLAB没有提供专门的针对多项式的加减运算的函数,多项式的四则运算实际上是多项式对应的系数的四则运算。

       多项式的四则运算是指多项式的加、减、乘、除运算。需要注意的是,相加、减的向量必须大小相等。介次不同时,低阶多项式必须用零填补,使其与高阶多项式有相同的阶次。多项式的加、减运算直接用“+”,“-”来实现。

1.乘法运算

多项式的乘法用函数conv来实现,相当于执行两个数组的卷积。

调用格式:conv(p,q)

2.除法运算

多项式的除法用函数deconv来实现,相当于执行两个数组的解卷。

调用格式:

[k,r]=deconv(p,q)

其中,k是多项式p除以q的商,r是余式。

[k,r]=deconv(p,q)等价于p=conv(q,k)+r

3.导数运算

多项式的导数运算用函数polyder来实现。

调用格式:polyder(p)

其中,p为多项式的系数向量。

4.求根运算

多项式的求根运算用函数roots来实现

调用格式:roots(p)

其中,p为多项式的系数向量

★  已知多项式的根,可以用函数poly去求原多项式的系数向量。


特殊变量

特殊变量包括单元型变量和结构型变量。

单元型变量

单元型变量是以单元为元素的数组,每个元素称为单元,每个单元可以包含其他类型的数组,如实数矩阵、字符串、复数向量。单元型变量通常由“{ }”创建,其数据通过数组下标来引用。

单元型变量的定义有两种方式:

  • 赋值语句直接定义  

在直接赋值的过程中,与在矩阵中的定义中使用的括号不同,单元型变量的定义需要使用大括号,而元素间由逗号隔开。

  • cell函数

在MATLAB中,可以用cell函数生成单元数组。

应用形式:

cell(N)生成一个n*n阶的置空的单元数组

cell(M,N)生成一个m*n阶的置空的单元数组

cell(M,N,P,···)生成一个m*n*p的置空的单元数组

cell(size(A))生成与A同形式的单元型的置空矩阵

有关单元型变量的函数表:

watermark,type_d3F5LXplbmhlaQ,shadow_50,text_Q1NETiBAc2hybHhscWw=,size_20,color_FFFFFF,t_70,g_se,x_16

 2.结构型变量

结构型变量是根据属性名字(field)组织起来的不同数据类型的集合。结构的任何一个属性可以包含不同的数据类型,如字符串、矩阵等。结构型变量用函数struct来创建。结构型变量数据通过属性名来引用。

调用格式:

s=struct('field',{ },'field',{ },···)表示建立一个空的结构数组,不含数据。

s=struct('field1',values1,'field2',value2,···)表示建立一个具有属性名和数据的结构数组。

有关结构型变量的函数表:

watermark,type_d3F5LXplbmhlaQ,shadow_50,text_Q1NETiBAc2hybHhscWw=,size_20,color_FFFFFF,t_70,g_se,x_16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