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项目骗局

认知能力的边界决定了信息的利用效率,而结构或者制度决定了信息的传播效率。所以,判断一个区块链的社群是否有价值,信息的维度是第一个判断标准。

我们看到新古典经济学中对信息的假设是认为市场信息是完全对称透明的,而事实上这个假设并不成立。信息不仅是不对称的,而且信息的价值对每个个体来说也是不一致的。

我们看到信息所形成的网络中,信息的价值和价格有着非常有趣的内在关联:

第一,有价值信息的生产成本实际上是很高的,但是传播成本是很低的。

第二,信息的定价应该取决于信息的价值,而非信息的成本。这是我们理解互联网商业或者区块链的商业模式的基本出发点,因此通过网络中流动的信息的价值来判断区块链网络的价值是最基本的一个出发点。

从网络价值角度来思考。

我们知道区块链技术作为互联网基本协议的革命和升级,网络经济学的研究是必不可少的。

实际上,我们从更广义的社会网络来看的话,2005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阿西莫格鲁就是讲授“社会网络科学”的大师。

我们研究区块链经济学,一定要从网络的角度来看,将个体放在群体(社群)之内来研究,了解网络结构对个体行为的影响而不是把单个个体隔离开来。因此,区块链的技术的价值,需要对网络进行研究,事更准确的说,是对网络经济学中的量化异质的效用进行研究。由于网络经济学的研究的基础是对网络经济的内生复杂性进行研究,我们看到跟传统经济学中对效用的追求不一致,而是对复杂性效用(异质效用)进行研究。简单的解释,传统经济学中的效用是针对选择的结果的,而异质效用则是针对过程的。对于网络中每个个体来说,效用的概念是针对非个性化的需求,而异质效用针对的是个性化需求。

因此,区块链网络是否能够为每个个体的个性化需求提供足够满意的效用,是衡量区块链价值的重要依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