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多线程与并发】——理解happens-before

摘自《Java高并发编程详解》用于概念理解

happens-before由何出现?

程序员希望内存模型易于理解、易于编程。程序员希望基于一个强内存模型来编写代码;而编译器和处理器希望内存模型对它们的束缚越少越好,这样它们就可以做尽可能多的优化来提高性能。编译器和处理器希望实现一个弱内存模型。

由于这两个因素互相矛盾,所以JSR-133专家组在设计JMM时的核心目标就是找到一个好的平衡点:一方面,要为程序员提供足够强的内存可见性保证;另一方面,对编译器和处理器的限制要尽可能地放松。

double pi = 3.14; // A
double r = 1.0; // B
double area = pi * r * r; // C

上述计算圆形面积中,其中:

A happens-before B
B happens-before C

A happens-before C

在这三个关系中,2、3是必须的,而1是不必要的,因此JMM把happens-before要求禁止的重排序分成两类:

  1. 一个是会改变执行结果的重排序
  2. 一个是不会改变程序结果的重排序

而JMM对两种性质的排序,采取了不同的策略:

  • 对于会改变结果的重排序,JMM要求编译器和处理器必须禁止这种重排序
  • 对于不会改变结果的重排序,JMM对编译器和处理不作要求。

happens-before的定义

  1. 如果一个操作happens-before另一个操作,那么第一个操作执行结果将对第二个操作可见,而且第一个操作的执行顺序在第二个操作之前。
  2. 两个操作的顺序存在happens-before关系,并不意味着Java平台的具体实现必须按照happens-before指定的顺序来执行

happens-before的规则

1)程序顺序规则:一个线程中的每个操作,happens-before于该线程中的任意后续操作。
2)监视器锁规则:对一个锁的解锁,happens-before于随后对这个锁的加锁。
3)volatile变量规则:对一个volatile域的写,happens-before于任意后续对这个volatile域的读。
4)传递性:如果A happens-before B,且B happens-before C,那么A happens-before C。
5)start()规则:如果线程A执行操作ThreadB.start()(启动线程B),那么A线程的ThreadB.start()操作happens-before于线程B中的任意操作。
6)join()规则:如果线程A执行操作ThreadB.join()并成功返回,那么线程B中的任意操作happens-before于线程A从ThreadB.join()操作成功返回。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