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界全明星阵容抱团授课!最大规模人工智能人才培训计划要来了


作者|震霆           
出品|遇见人工智能        公众号|GOwithAI

如果有图灵奖得主John E. Hopcroft,深度学习发明人Geoffrey Hinton,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院长李开复等AI界的顶级网红亲自担任授课老师来讲人工智能,那是什么样一种体验?


可以脑补一下,那肯定的是大涨姿势的节奏。我们可以肯定的是,这个情景的到来也为期不远。



昨日,坐标北京大学,中国首个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正式启动,而这这个活动的主办方阵容可谓强大,由教育部、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北京大学联合主办,欲在打造全球最大规模AI人才培训计划。


通过多层选拔,在全国重点计算机高校中,筛选100名老师和300名学生参加2018年培养计划,探索实践出适合中国高等AI人才培养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培养中国AI产业的应用型人才。


最终,将在五年内培训顶尖高校至少500位AI教师、5000位AI学生。


AI人才培训计划背后


此前我们也曾看到如南京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成为热门新闻,甚至为吸引优秀师资力量,开出了颇为诱人的条件,还有诸如旷视科技Face++与西安交通大学的联合实验室、商汤与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形成协同创新校企联合体,包括今天的人才国际培养计划,这背后的一切都是为了高质量AI人才。


那中国的AI人才现状如何?


据《人民日报》报道,我国人工智能的人才缺口超过500万。中国AI人才的教育相比美国仍有差距。中国AI教育落差体现在顶尖人才鸿沟、师资力量薄弱、教育体系不足三个层面。


拿AI人才数据来说,截至目前,国际人工智能协会(AAAI)27年间一共评选出208位院士中,中国籍仅占4席。据AMiner 2017年AI与自动驾驶汽车研究报告,全球领军AI专家共742人,美国占比68%,中国仅为6.36%。


在国家大力支持人工智能发展,以及中国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当下,高质量的AI人才培养也显得更为急迫。


A中国特色的AI人才培养大牌怎么打?


在教育部、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北京大学三大主力阵容的推动下,我们看到一场中国特色的AI人才培养计划已经上路。


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副院长王咏刚看来,最重要的在于学校成立这个专业或者院系的目的是什么,他追求的是长远的发展,还是急功近利的诉求。如果他能够把理论教学配备扎实,如果能让这样的教学满足工程界的需求,理论和工程结合起来,这是个好事。


我们了解到本次高规格的培养计划包含两部分,高校教师AI培训班和高校学生DeeCamp AI训练营。 本次培训项目具有如下特色:


首先,邀请国际AI顶尖大师为导师。特邀中科院外籍院士、图灵奖获得者John E. Hopcroft,深度学习开创者、神经网络之父GeoffreyHinton和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院长李开复等中美人工智能领域的著名专家担任培训导师。我们在规划的拟邀名单中,还看到了姚期智、李飞飞、吴恩达等人的名单。


其次, 打造全球最大规模AI批量人才培训计划。根据目前规划将在五年内培训顶尖高校至少500位AI教师、5000位AI学生,并帮助这些老师返校开设AI课程,培养更多AI人才。


开创“教师+学生”同步培养模式,暑期的教师培训6周与学生培训5周相重叠,参与教师培训的100位老师将作为300位学生培训的分组助理学术导师,跟踪学习相互促进,保障教学质量。


毫不考虑就决定投入的图灵奖得主


在当天活动中,我们看到一位大腕的人物,图灵奖得主JohnE. Hopcroft教授,除了在自身领域取得的非凡成就,更意想不到的是他参与跟中国相关的教育项目已经有十年历史。



他坦言过去这些年通常是跟单一的学校建立关系,参与他们单独的项目,过去十年以来也积累了教学超过千位的学生,但是因为中国的市场规模太大,包含学生的人数非常多,以这样单点的合作难以形成规模化。


而当他听到教育部、创新工场和北京大学要合作做这个人才培训的计划,几乎毫不考虑就决定投入了,凭借已经有十年的基础,知道要把一件事情做成真正有影响力,必须要有足够的数量,特别是在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中。


In The End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为公益性质,老师学生的课程都将免费。完成培训并经考核合格者颁发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北京大学四方盖章的结业证书。


综上,我们看到一个师资豪华,课程结构科学严谨且是公益性质的全球最大规模AI人才培训计划到来。


最后奉上报名入口,感兴趣的可以上车了:

https://challenger.ai/training_2018_intro


互动|对本篇文章有什么观点?欢迎留言交流,我们不定期择优赠送奖品
约访|据说有气质的AI公司都想被AI名利场约访一下。微信加:623974966
福利|点标题下蓝字,或微信搜“遇见人工智能”,关注后回复"报告",1秒钟获取麦肯锡、德 勤等98份顶级最新AI报告。


遇见人工智能 

专注人工智能的首席全媒体 

商务合作、转载、投稿请联系微信 

▼ 

623974966



我们近日组建了遇见人工智能观察团社群,每天分享最新的人工智能要闻、新技术、新应用、新观点。


目前微软、百度、腾讯、出门问问、Face++ 、商汤科技、科大讯飞、猎豹移动、物灵等顶级人工智能公司集结,如果感兴趣,可加微信:623974966,备注:遇见人工智能+单位和职位,符合条件,邀您加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