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学习笔记——存储参数

  1. INITIAL
      对于字典管理表空间来说,INITIAL用于指定段所分配的第一个区的尺寸。对于本地管理表空间来说,如果MINEXTENTS等于1,数据库会使用INITIAL和区尺寸确定段的初始尺寸。假定本地管理表空间的区尺寸为5M,如果INITIAl为1M,那么会分配一个5M的区。如果INITIAL为7M,则分配两个5M的区。INITIAL只能在建立对象时设置,不能使用ALTER语句进行修改。
      CREATE TABLE t1(cola INT) TABLESPACE user01
      STORAGE(INITIAL 500k);
      说明:使用user01表空间,假定user01创建时使用UNIFORM选项,并且区尺寸为128K.则t1表的段初始尺寸为500K。
      2. NEXT
      对于本地管理表空间来说,因为数据库可以自动管理区,所以该参数没有太大意义。对于字典管理表空间来说,NEXT用于指定为段所分配的第二个区的尺寸。
      3. PCTINCREASE
      对于本地管理表空间来说,因为数据库可以自动管理区,所以该参数没有太大意义。对于字典管理表空间来说,该参数可以指定从第三个区开始,每个区比前一个区所增长的百分比。
      4. MINEXTENTS
      对于本地管理表空间来说,因为数据库可以自动管理区,所以该参数没有太大意义。对于字典管理表空间来说,MINEXTENTS用于指定为段所分配的初始区个数。
      5. MAXEXTENTS
      对于本地管理表空间来说,因为数据库可以自动管理区,所以该参数没有太大意义。对于字典管理表空间来说,MINEXTENTS用于指定段可包含的最大区个数。
      6. FREELIST GROUPS
      FREELIST GROUPS用于指定对象的空闲列表组个数,每个空闲列表组会占用一个数据块。Oracle建议为Oracle Real application Cluster的每个例程指定一个空闲列表组。需要注意,FREELIST GROUPS只能在段级指定。
      7. FREELISTS
      FREELISTS用于指定每个空闲列表组上的空闲列表个数,空闲列表用于维护可插入数据的数据块。需要注意,FREELISTS只能在段级指定。
      8. 假定建立字典管理表空间user02时。指定默认存储参数INITIAL和NEXT均为10K,PCTINCREASE为50.下面以建立表t2为例,说明在字典管理表空间上这些存储参数的作用。
      CREATE TABLE t2(cola int) TABLESPACE user02
      STORAGE(NEXT 20K MINEXTENTS 4);
      执行以上语句后,Oracle会建立表T1,并且为其分配尺寸为110K的表段t2。因为MINEXTENTS为4,所以段T1包含四个区;因为建表时未指定INITIAL,所以第一个区会使用表空间的默认存储参数:10K。第二个区区20K,第三区:30K,第四区:50K。
      9. 显示已分配区
      建立数据对象时,Oracle会为数据对象分配相应的段。段是由一个或多个区组成的,并且一个区只能存放在一个数据文件上,而同一个段的不同区可以放在不同数据文件上。通过查询数据字典视图dba_extents,可以取得已分配区的详细信息。
      SELECT extent_id,file_id,block_id,bytes
      FROM dba_extents
      WHERE owner=’SYS’ AND segment_name=’T1’;
      10. 显示空闲区
      当在表空间上建立数据对象时,Oracle会在表空间的剩余空间中位相应段分配空间。当段不足以容纳更多数据时,Oracle会通过分配去来扩展段。随着时间的推移,将导致表空间的剩余空间越来越少。
      SELECT sum(bytes)FROM dba_free_space
      WHERE tablespace_name=’USER01’;
    转自:http://www.yuloo.com/news/1103/563326.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Oracle是一种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广泛用于企业级应用程序中。学习Oracle需要全面了解其结构、基本概念和操作技巧。 首先,了解Oracle数据库的体系结构非常重要。Oracle数据库由实例和数据库组成。实例是数据库在内存中的运行实体,数据库是磁盘上存储数据的地方。了解实例和数据库之间的关系以及它们各自的功能对于后续学习非常重要。 其次,掌握SQL语言对于学习Oracle至关重要。SQL是结构化查询语言的缩写,用于与数据库进行交互。学习SQL语言,包括基本的SELECT、INSERT、UPDATE和DELETE语句,以及高级的聚合函数、连接查询和子查询等操作,可以帮助我们有效地访问和操作Oracle数据库。 此外,熟悉Oracle数据库的基本概念也是学习的关键。如表、视图、索引、约束、触发器等一系列数据库对象的使用和管理,以及事务的概念和ACID特性的重要性等。 了解Oracle的性能调优也是学习Oracle的必备知识之一。通过优化查询、索引和存储结构等手段来提高数据库的性能可以使数据库系统更加高效地运行。 最后,了解Oracle的高级特性和功能也是学习的重点。如分区表、数据泵、分布式数据库、备份和恢复等高级功能,在复杂的企业级环境中能够更好地应对各种需求。 总之,学习Oracle需要综合掌握数据库的结构、SQL语言、基本概念、性能调优和高级特性等。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相结合,逐步积累经验,才能够成为熟练的Oracle数据库管理员或开发人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