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 索引碎片和填充因子

原文来自:http://www.cnblogs.com/CareySon/archive/2012/01/06/2313897.html

索引的碎片分内部和外部。

首先,理解外部碎片的这个“外”是相对页面来说的。外部碎片指的是由于分页而产生的碎片.比如,我想在现有的聚集索引中插入一行,这行正好导致现有的页空间无法满足容纳新的行。从而导致了分页:

   1

     因为在SQL SERVER中,新的页是随着数据的增长不断产生的,而聚集索引要求行之间连续,所以很多情况下分页后和原来的页在磁盘上并不连续.

     这就是所谓的外部碎片.

     由于分页会导致数据在页之间的移动,所以如果插入更新等操作经常需要导致分页,则会大大提升IO消耗,造成性能下降.

     而对于查找来说,在有特定搜索条件,比如where子句有很细的限制或者返回无序结果集时,外部碎片并不会对性能产生影响。但如果要返回扫描聚集索引而查找连续页面时,外部碎片就会产生性能上的影响.

     在SQL Server中,比页更大的单位是区(Extent).一个区可以容纳8个页.区作为磁盘分配的物理单元.所以当页分割如果跨区后,需要多次切区。需要更多的扫描.因为读取连续数据时会不能预读,从而造成额外的物理读,增加磁盘IO.

 

理解内部碎片


    和外部碎片一样,内部碎片的”内”也是相对页来说的.下面我们来看一个例子:

    2

    我们创建一个表,这个表每个行由int(4字节),char(999字节)和varchar(0字节组成),所以每行为1003个字节,则8行占用空间1003*8=8024字节加上一些内部开销,可以容纳在一个页面中:

    3

    当我们随意更新某行中的col3字段后,造成页内无法容纳下新的数据,从而造成分页:

    4

   分页后的示意图:

   5

    而当分页时如果新的页和当前页物理上不连续,则还会造成外部碎片

内部碎片和外部碎片对于查询性能的影响


    外部碎片对于性能的影响上面说过,主要是在于需要进行更多的跨区扫描,从而造成更多的IO操作.

    而内部碎片会造成数据行分布在更多的页中,从而加重了扫描的页树,也会降低查询性能.

使用命令查看索引碎片信息:dbcc showcontig('[tablename]')

DBCC SHOWCONTIG 正在扫描 'ProductCostHistory' 表...
表: 'ProductCostHistory' (114099447);索引 ID: 1,数据库 ID: 15
已执行 TABLE 级别的扫描。
- 扫描页数................................: 3
- 扫描区数..............................: 2
- 区切换次数..............................: 1
- 每个区的平均页数........................: 1.5
- 扫描密度 [最佳计数:实际计数].......: 50.00% [1:2]
- 逻辑扫描碎片 ..................: 66.67%
- 区扫描碎片 ..................: 50.00%
- 每页的平均可用字节数.....................: 2171.0
- 平均页密度(满).....................: 73.18%
DBCC 执行完毕。如果 DBCC 输出了错误信息,请与系统管理员联系。

由上我们看出,逻辑扫描碎片和扩展盘区扫描碎片都非常大,果真需要对索引碎片进行处理了。

一般有两种方法解决,一是利用DBCC INDEXDEFRAG整理索引碎片,二是利用DBCC DBREINDEX重建索引。二者各有优缺点。调用微软的原话如下:
DBCC INDEXDEFRAG 命令是联机操作,所以索引只有在该命令正在运行时才可用。而且可以在不丢失已完成工作的情况下中断该操作。这种方法的缺点是在重新组织数据方面没有聚集索引的除去/重新创建操作有效。

重新创建聚集索引将对数据进行重新组织,其结果是使数据页填满。填满程度可以使用 FILLFACTOR 选项进行配置。这种方法的缺点是索引在除去/重新创建周期内为脱机状态,并且操作属原子级。如果中断索引创建,则不会重新创建该索引。

也就是说,要想获得好的效果,还是得用重建索引,所以决定重建索引。
DBCC DBREINDEX(表,索引名,填充因子)
第一个参数,可以是表名,也可以是表ID。
第二个参数,如果是'',表示影响该表的所有索引。
第三个参数,填充因子,即索引页的数据填充程度。如果是100,表示每一个索引页都全部填满,此时select效率最高,但以后要插入索引时,就得移动后面的所有页,效率很低。如果是0,表示使用先前的填充因子值。

语法如:dbcc dbreindex('tablename','',0)

参数:‘’  :代表整个表所有索引,也可以指定某个索引。

0:代表DBCC DBREINDEX 在创建索引时将使用指定的起始 fillfactor。


DBCC SHOWCONTIG是显示指定的表的数据和索引的碎片信息。

解释如下:

Page Scanned-扫描页数:如果你知道行的近似尺寸和表或索引里的行数,那么你可以估计出索引里的页数。看看扫描页数,如果明显比你估计的页数要高,说明存在内部碎片。 

Extents Scanned-扫描扩展盘区数:用扫描页数除以8,四舍五入到下一个最高值。该值应该和DBCC SHOWCONTIG返回的扫描扩展盘区数一致。如果DBCC SHOWCONTIG返回的数高,说明存在外部碎片。碎片的严重程度依赖于刚才显示的值比估计值高多少。 

Extent Switches-扩展盘区开关数:该数应该等于扫描扩展盘区数减1。高了则说明有外部碎片。 

Avg. Pages per Extent-每个扩展盘区上的平均页数:该数是扫描页数除以扫描扩展盘区数,一般是8。小于8说明有外部碎片。 

Scan Density [Best Count:Actual Count]-扫描密度[最佳值:实际值]:DBCC SHOWCONTIG返回最有用的一个百分比。这是扩展盘区的最佳值和实际值的比率。该百分比应该尽可能靠近100%。低了则说明有外部碎片。

Logical Scan Fragmentation-逻辑扫描碎片:无序页的百分比。该百分比应该在0%到10%之间,高了则说明有外部碎片。 

Extent Scan Fragmentation-扩展盘区扫描碎片:无序扩展盘区在扫描索引叶级页中所占的百分比。该百分比应该是0%,高了则说明有外部碎片。 

Avg. Bytes Free per Page-每页上的平均可用字节数:所扫描的页上的平均可用字节数。越高说明有内部碎片,不过在你用这个数字决定是否有内部碎片之前,应该考虑fill factor(填充因子)。 

Avg. Page Density (full)-平均页密度(完整):每页上的平均可用字节数的百分比的相反数。低的百分比说明有内部碎片

理解填充因子


      重建索引固然可以解决碎片的问题.但是重建索引的代价不仅仅是麻烦,还会造成阻塞。影响使用.而对于数据比较少的情况下,重建索引代价并不大。而当索引本身超过百兆的时候。重建索引的时间将会很让人蛋疼.

      填充因子的作用正是如此。对于默认值来说,填充因子为0(0和100表示的是一个概念),则表示页面可以100%使用。所以会遇到前面update或insert时,空间不足导致分页.通过设置填充因子,可以设置页面的使用程度:

     9

      下面来看一个例子:

      还是上面那个表.我插入31条数据,则占4页:

      10

     通过设置填充因子,页被设置到了5页上:

     11

     这时我再插入一页,不会造成分页:

     12

     上面的概念可以如下图来解释:

     13

      可以看出,使用填充因子会减少更新或者插入时的分页次数,但由于需要更多的页,则会对应的损失查找性能.

     

如何设置填充因子的值


    如何设置填充因子的值并没有一个公式或者理念可以准确的设置。使用填充因子虽然可以减少更新或者插入时的分页,但同时因为需要更多的页,所以降低了查询的性能和占用更多的磁盘空间.如何设置这个值进行trade-off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看.

    具体情况要根据对于表的读写比例来看,我这里给出我认为比较合适的值:

    1.当读写比例大于100:1时,不要设置填充因子,100%填充

    2.当写的次数大于读的次数时,设置50%-70%填充

    3.当读写比例位于两者之间时80%-90%填充

    上面的数据仅仅是我的看法,具体设置的数据还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测试才能找到最优.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