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值、浅拷贝、深拷贝之我理解

(一)2个为什么

          先通过2个为什么来了解一下python内存中变量的存储情况。

复制代码
>>> name = [1,2,3,["alex","rain"]]
>>> name2 = name.copy()     # 将原列表copy一份赋值给name2
>>> print(name)
[1, 2, 3, ['alex', 'rain']]
>>> print(name2)
[1, 2, 3, ['alex', 'rain']]
>>> 
复制代码

name与name2相同

第一个为什么:

复制代码
>>> name[1] = -2
>>> print(name)
[1, -2, 3, ['alex', 'rain']]
>>> print(name2)
[1, 2, 3, ['alex', 'rain']]
>>> 
复制代码

name[1]改变后,name改变了而name2没有改变,为什么?

第二个为什么:

复制代码
>>> name[3][0] = "ALEX"
>>> print(name)
[1, -2, 3, ['ALEX', 'rain']]
>>> print(name2)
[1, 2, 3, ['ALEX', 'rain']]
>>> 
复制代码

 将name[3][0]的值改后,name改变了,name2也改变了,为什么?

    第一个为什么和第二个为什么都对列表进行了更改,而结果为什么不一样尼?

    首先我们要清楚,列表name的元素是存在于多块内存空间中的,不是在同一块;每个元素的内存地址都是独立的。

    变量name等于[1,2,3,[“alex”,”rain”]]这个含有这些元素的列表的时候,内存中发生了2件事:一是变量name是个列表,开辟了一块内存空间;二是列表里的每一个元素各自开辟了属于自己的内存空间。name列表开辟的内存空间里存的不是元素,而是每个元素的内存地址。每一个元素比作是家的话,name列表的内存空间里存的就是邮寄到你家的包裹上的地址,是一个指向。

     name2 copy name,只是copy了name中的元素(一级元素)的内存地址,即将id(1),id(2),id(3)等这些元素的内存地址复制到了name2的内存空间里了。

     解答第一个为什么:

            将name中的2改为-2,name内的2的内存地址会被擦除,然后将新开辟的-2的内存地址占位到此处。由于2的内存地址还被name2引用,所以2的内存不会被释放,依然存在。

    对于第一个为什么,name的第一个元素为-2,name2的第一个元素为2,因为这2个的内存地址不同,所以地址所指向的数据(在内存里以十六进制数表示)就不同。内存地址不同,数据不同。

    解答第二个为什么:

   要区分清楚列表的内存地址和列表中元素的内存地址是不一样的,不要混淆

         name2 copy name的时候,copy了每个元素(一级元素)的内存地址。name中元素[‘alex’, ‘rain’]这个小列表的内存地址也被复制,即name中的小列表的内存地址与name2中的小列表的内存地址是一样的,也就是说name2中的小列表没有开辟新的空间,而是引用了name中小列表的空间。id(name[3]) = id(name2[3]).

    第二个为什么中,对name内的小列表中的元素”alex”进行了全大写更改(过程:”ALEX”开辟了一块新的空间,将这块新空间的地址放到小列表中的索引为0的位置),即小列表(嵌套列表)内的元素的发生改变,而小列表的内存地址没有发生变化,name2中的小列表的内存地址与name中的小列表的内存地址一样,所以name中小列表的值发生变化,name2中的小列表的值也会变化。内存地址相同,指向的数据也相同

(二)赋值、浅拷贝、深拷贝

1、赋值:传递对象的引用而已,原始列表name改变,被赋值的n也会做相同的改变。(见下图,图画的不好)

 

2.浅拷贝:拷贝父对象,不会拷贝对象的内部的子对象。即拷贝列表name里面的一级元素的内存地址,不拷贝name里的小列表里的元素的内存地址。

 

 

 

 

3.深拷贝:copy 模块的 deepcopy 方法,完全拷贝了父对象及其子对象。即name2不仅拷贝了name中一级元素(1,2,3,[“alex”,”rain”])的的内存地址,也拷贝了嵌套列表,[“alex”,”rain”]里面的”alex”和”rain”的内存地址。

 

  

  name比作是一个容器的话,我们把name里的每样东西复制了一份放到另一个容器name2里。name里有东西丢失的话,name2里的还在,而name2这个容器是新开辟的空间。在第一个容器里的东西还未变化之前,2个不同容器装了同样的东西。

  非容器类型的没有拷贝这一说。

转载自:https://www.cnblogs.com/weigege2015/p/7599620.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