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科创企业案例】观远数据:AI+BI为新零售构建决策大脑

640?wx_fmt=jpeg


成立近20年,“休闲零食第一股”来伊份将目光投向了零售数字化建设。


数据累积多,时间跨度长,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一向并非易事。在多方比较后,主打智能数据分析的观远数据进入了来伊份方面的视野。通过观远数据开发的零售企业精智能数据分析平台,精细分级权限保障了安全性,模型的丰富性解决了接口问题,可以做到让IT基础较差的普通员工在两个小时内操作自如,“傻瓜式”操作令用户更容易上手。得益于数字化建设和门店稳步扩张,2017年来伊份营收约为36.36亿元,同比增长12.35%。


成立于2016年的观远数据,以“AI+BI 让决策更智能”为使命,深耕零售和消费行业,为客户提供新一代智能数据分析平台以及零售行业的最佳数据分析实践。短短数年时间,观远数据已经在泛零售领域站稳了脚跟。

 

5A战略切入服务需求

 “轻、灵、快、易”,是观远数据与其他BI公司主要的价值区别。


在观远数据创始人&CEO苏春园看来,智能分析核心点是从敏捷分析到最后智能分析的链路。今天所有企业最不缺的就是大量的数据源,但是从敏捷化到行动(AI)的链路如何打开,针对企业所处不同阶段,如何才能越来越平滑进入到后一个阶段,就此,观远数据提出了敏捷化、场景化、自动化、增强化和行动化的“5A(Agile敏捷化、Accurate场景化、Automated自动化、Augmented增强化、Actionable行动化)落地路径”。对于观远数据来讲,如何帮助企业构建数据化决策大脑,就是和很多客户一起创新,去落地从BI到AI的5A分布实施路径。

 

640?wx_fmt=jpeg


根据企业的数据基础,协助客户规划相应的数字化升级路径。观远数据所研发的一站式分析平台,可以覆盖从数据接入、存储、分析与可视化、AI预测以及分发与消费的数据分析-决策支持全流程。观远数据方面介绍,通过这样的一站式个性化服务,能够尽可能满足不同客户需求,对于数据基础与应用水平参差不齐的国内市场来讲,这种产品矩阵形式会更加适合。


在数据源方面,观远数据可敏捷融合多种数据源,与客户业务数据库(ERP、CRM、POS、供应链、财务等)、线上电商与O2O业务体系,以及数据平台无缝对接,观远数据提供Smart Gateway连接器,满足客户不同的数据接入需求。


BI项目一般都会涉及到数据仓库的搭建,观远数据平台为用户提供轻型数仓产品,可以帮助客户快速搭建数仓,同时提供Smart ETL工具,通过可视化的方式完成数据清洗与整理工作。但如果客户已经完成了数据仓库或者数据中台的搭建工作,观远数据可以直接对接该数据平台,进行上层的分析。


之所以选择提供轻型数仓产品,一方面,对于大企业来说,虽然整体数据量很大,一般会搭建完整的数据仓库,但是随着“互联网+”转型的不断深入,会开展大量创新业务,这部分业务早期在数据分析方面的需求就需要轻型数仓来支持;


另一方面,对于中小型企业,本身数据量有限,并不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人力在数仓搭建上,因此观远的轻型数据仓库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提供轻型数仓、Smart ETL到数据分析的一站式产品,可以使观远服务更宽阔的客户群体,并有助于其快速获取客户并落地。

 

与企业共生的精细化运营

当下,观远数据重点发力于新零售领域,推出零售行业最佳数据分析实践,将各类零售业务场景归纳100+个场景、200+个指标,如门店运营中的单店场景,商品运营中的关联分析、新品销售监测等场景,将这些场景固化在产品中形成一整套完整解决方案提供给客户。

 

640?wx_fmt=jpeg


传统BI里“站桩式看数据”的方式已在逐渐退场。以往企业进行数据分析,需要人工大量的解读这些数据。分析人员需要解读密密麻麻的Excel以及大量的报表和仪表板,关注每一个门店背后的异常。


而观远数据选择了深入行业的打法,通过与行业场景相结合直接为客户提供行业解决方案,利用产品+场景的能力提升客单价,极大的降低了客户的使用门槛,同时由于这些场景模型已经经过了头部客户的使用,对于后续同行业客户的获取也会更加容易。


据了解,观远数据目前服务包括联合利华、百威英博、冈本、Lily女装、上蔬永辉、生鲜传奇、NOME、奈雪的茶、野兽派、IFS等行业头部或者最新锐的品牌,这其中包括了传统的快消与服装品牌,也包含新生代连锁零售品牌。


此外,在泛互联网、泛金融行业,观远数据同样也有拥有标杆客户,包括小红书、野兽派、蜜芽宝贝、猩便利、海风教育以及中国银行、歌斐资产等。目前观远数据的AI与高级分析功能主要应用于零售企业中,为其打造销售预测、需求预测、智能诊断、关联分析、标杆分析等深度应用场景。

 

640?wx_fmt=jpeg


以智能决策为目标,分步构建,持续升级,为客户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决策大脑,这正是观远数据突出重围的制胜法宝。


---------参与活动---------

640?wx_fmt=jpeg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