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486 预测赢家 (C++)

原题地址:https://leetcode-cn.com/problems/predict-the-winner/submissions/

题目描述:

给定一个表示分数的非负整数数组。 玩家1从数组任意一端拿取一个分数,随后玩家2继续从剩余数组任意一端拿取分数,然后玩家1拿,……。每次一个玩家只能拿取一个分数,分数被拿取之后不再可取。直到没有剩余分数可取时游戏结束。最终获得分数总和最多的玩家获胜。

给定一个表示分数的数组,预测玩家1是否会成为赢家。你可以假设每个玩家的玩法都会使他的分数最大化。

示例 1:

输入: [1, 5, 2]
输出: False
解释: 一开始,玩家1可以从1和2中进行选择。
如果他选择2(或者1),那么玩家2可以从1(或者2)和5中进行选择。如果玩家2选择了5,那么玩家1则只剩下1(或者2)可选。
所以,玩家1的最终分数为 1 + 2 = 3,而玩家2为 5。
因此,玩家1永远不会成为赢家,返回 False。

示例 2:

输入: [1, 5, 233, 7]
输出: True
解释: 玩家1一开始选择1。然后玩家2必须从5和7中进行选择。无论玩家2选择了哪个,玩家1都可以选择233。
最终,玩家1(234分)比玩家2(12分)获得更多的分数,所以返回 True,表示玩家1可以成为赢家。

注意:

    1 <= 给定的数组长度 <= 20.
    数组里所有分数都为非负数且不会大于10000000。
    如果最终两个玩家的分数相等,那么玩家1仍为赢家。

解题方案:

这道题也是参考了答案,状态转移方程没有想出来。这道题的状态选择为,dp[i][j]代表从i到j某个玩家能得到的最大分数,即若选择i, 则能得到的分数为从i + 1到j的所有和减去另一个玩家能获得的最大分数再加i。初始化信息为dp[i][i] = nums[i]。

代码:

class Solution {
public:
    bool PredictTheWinner(vector<int>& nums) {
        int n = nums.size(); 
        vector<vector<int>> dp(n, vector<int>(n)); 
        vector<int> sum(n); 
        for(int i = 0; i < n; i ++) 
            dp[i][i] = nums[i]; 
        sum[0] = nums[0]; 
        for(int i = 0;i < n - 1; i ++) 
            sum[i + 1] = sum[i] + nums[i + 1];//累积分布和 
        for(int i = 1; i < n; i ++) 
            for(int j = 0; i + j < n; j ++) 
                dp[j][i + j] = max(sum[i + j] - sum[j] + nums[j] - dp[j + 1][i + j],sum[i + j] - sum[j] + nums[j] - dp[j][i + j - 1]); 
        return 2 * dp[0][n - 1] >= sum[n - 1];
    }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