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5学习笔记(8)——表单QTableWidget类

QWidget 类代表一般的窗口,其他窗口类都是从 QWidget 类继承出来的。而 QWidget 类则同时继承了 QObject 类 和 QPaintDevice 类,也就是说,窗口类都是 Qt 对象类。这里的 QPaintDevice 类则是所有可绘制的对象的基类。


       常用窗口类的继承关系如图所示:

       

QTableWidget是QT对话框设计中常用的显示数据表格的控件。
学习QTableWidget就要首先看看QTableView控件(控件也是有”家世“的!就像研究人一样一样的),因为QTableWidget继承于类QTableView。
两者主要区别是QTableView可以使用自定义的数据模型来显示内容(也就意味着使用时先要通过setModel来绑定数据源),而QTableWidget则只能使用标准的数据模型。
QTableWidget单元格数据是QTableWidgetItem对象来实现的(即就是不需要数据源,单元格内的信息需要逐个填充即可)。
这主要由于QTableView类中有setModel成员函数,而到了QTableWidget类中,该成员函数变成了私有。
使用QTableWidget就离不开QTableWidgetItem。QTableWidgetItem用来表示表格中的其中一个单元格,整个表格都需要用逐个单元格对象QTableWidgetItem构建起来。


(1)禁止编辑表格
在默认情况下,表格里的字符是可以更改的。
比如双击一个单元格,就可以修改原来的内容,如果想禁止用户的这种操作,让这个表格对用户只读,可以这样:
tablewidget->setEditTriggers(QAbstractItemView::NoEditTriggers);

(参数含义:QAbstractItemView.NoEditTriggers--不能对表格内容进行修改
QAbstractItemView.CurrentChanged--任何时候都能对单元格修改
QAbstractItemView.DoubleClicked--双击单元格
QAbstractItemView.SelectedClicked--单击已选中的内容
QAbstractItemView.EditKeyPressed--
QAbstractItemView.AnyKeyPressed--按下任意键就能修改
QAbstractItemView.AllEditTriggers--以上条件全包括)


(2)设置表格为选择整行
tablewidget->setSelectionBehavior(QAbstractItemView::SelectRows); 

(参数含义:

  • 0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