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ack上的虚拟机迁移

背景

某项目,现有控制节点*1(controller),计算节点*4(compute1-compute4)。
现在,因为业务调整,需要撤出compute1、compute2。
原有在这两个节点上的虚拟机需要迁移到compute3、compute4上。
其中,compute1、compute2为同型号主机,compute3、compute4为同型号主机。

相关知识

在Openstack中,迁移主要分为2种方式:冷迁移热迁移

冷迁移(cold migration),也叫静态迁移。关闭电源的虚拟机进行迁移。通过冷迁移,可以选择将关联的磁盘从一个数据存储移动到另一个数据存储。
热迁移(Live Migration),又叫动态迁移、实时迁移,即虚拟机保存/恢复,通常是将整个虚拟机的运行状态完整保存下来,同时可以快速的恢复到原有硬件平台甚至是不同硬件平台上。恢复以后,虚拟机仍旧平滑运行,用户不会察觉到任何差异。

冷迁移 热迁移
优点 虚拟机不需要位于共享存储器上,数据丢失率小。 软件和硬件系统的维护升级,不会影响用户的关键服务,提高了服务的高可用性和 用户的满意度。
缺点 需要关闭电源,业务中断。 过程不可中断,操作复杂。

热迁移的操作方式

对于热迁移,OpenStack提供了命令行接口,看起来操作很简单.

$ openstack server migrate [--live hostname] serverId

例如,我们想把vm1迁移到compute3节点上,就可以执行:

$ openstack server migrate --live compute3 vm1

但是限制条件比较多,如要求迁移前后的cpu特性一致。

冷迁移的操作方式

冷迁移有很多种方式:

  • 命令行接口
    也是上面的openstack server migrate命令,不加–live就可以了。缺点是,无法制定迁移到哪台主机。
    类似的,还有通过Horizon界面选择迁移功能。

  • 快照迁移
    先为虚拟机创建快照,然后通过快照创建虚拟机。

  • 实例(虚拟机)文件迁移
    拷贝实例文件到相应的计算节点,手工修改修改nova.instances中的host和node属性为迁移后的计算节点名称。
    其中,实例文件存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