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散余弦变换 - Discrete Cosine Transform

      离散余弦变换(DCT)最近可能要用,不过之前上课学的内容有点忘记了,这里复习一下。

      离散余弦变换的定义

      与傅里叶变换的思想相似,离散余弦变换(Discrete CosineTransform - DCT)将函数表达为许多不同幅度和频率的余弦函数的和。对于图像这样一种二维函数而言,在对其进行离散余弦变换后,图像中大部分的,在视觉上比较重要的信息都会集中在小部分的DCT系数上面。由于这个原因,DCT经常被用于图像压缩的应用场景当中。例如,DCT算法是JPEG(Joint Photographic Experts Group)这样一个国际标准有损压缩算法的核心部分。

      对于一个二维的离散序列A(即一个M行N列的矩阵),它的二维离散余弦变换定义如下所示:

      其中,Bpq的值被称为矩阵A的DCT系数,在得到所有的DCT系数后,便形成了一个与A同样大小的矩阵B。通过下面的反离散余弦变换(Inverse Discrete Cosine Transform)公式,可以由矩阵B恢复原来的离散序列A:

  • 5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