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不要“好为人师”

 作为管理者,切忌“好为人师”。
    三国时的杨修,因为恃才放诓,被曹操结束了生命,为什么呢,因为杨修站在一位有权势、能够决定其性命存殁的统治者面前“好为人师”,当然有如此结果。如今的企业管理中,某些领导和管理者经常表现这样的色彩,我什么都懂,任何经营领域的知识和实践,本人都是行家,是老师,认为下属什么都不是,于是,在公众场合、在会议室里,此类管理者便以训斥下属的口吻教导应该如何做,而且极力追求让下属折服得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的感觉,下属必须一切步骤按照他的意愿行事,他们认为,只有这样,自己作为“领导”和“管理者”的身份才达到最高境界,才获得内心渴望被别人仰视的尊严。
    一位总经理,在部门间会议上,对下属的工作横加指责,(因为此前曾经在全公司推行一本书,而且靠这本书的理念推行经营),用手不断的敲着桌子,以一种鄙夷不屑的口吻嘲笑下属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的工作成果:“你们做的这些根本不需要看,根本不符合要求,我们需要另请高手,公司白花了钱,给你们买书,你们不读书,我与你们没有共同语言,你们看完书再来做”。
    管理者首先应该鼓励团队中的每一个人,我始终认为,每一位同事,都有其他人所不具备的优秀之处,都有某一方面出色的特质。从这方面讲,团队中的个体,都应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而作为管理者,创造这种学习和成长的环境就是最重要的职责之一,其实一个组织的成长,不可能建立在一个权威人士以“好为人师”的职业性格和气势压制下属的基础上,一个人的思维和意识也不可能足以理解所有的业务领域,方方面面都是行家里手。
     在下属面前,极其强烈的表现"你们必须向我学习,我哪个方面都比你强",这样的管理者就是平日里谈到的“家长式管理”,我们必须尊重每个人的思想,虽然人的权位有高低,但尊重和被尊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被别人尊重,希望自己对别人和组织是有价值的,在家长式管理的高压下,大家的思维被禁锢,不敢去思考,不敢去表达,组织的成长系于一人,这个组织必定是脆弱的,生命力不会长久。在家中对孩子的教育同样的道理。
    动辄以老师自居,管理者最忌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