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车师傅=软件项目管理者

因为公司离家不远,所以我是每天骑自行车上班的。骑过自行车的人都知道,自行车这玩意儿隔一段时间总是要修理一下的。我一般都是在下班的时候去修车(因为上班时匆匆忙忙,坏了也没空去修它),所以总是找离公司最近的修车店。

去年在我上下班的路上新开了一家修车店,成为这一路上离公司最近的一家,所以我就开始固定在这里修车。

新开张的时候,这里只有一个修车师傅,手艺也很不错,态度也好。不久之后,他就带了两个徒弟,而做师傅的自然就不再干活了,只是从旁指导。既然是徒弟,干活的手艺自然要差许多了,而师傅却不大管他们的事做得如何,只有当他们忙了半天搞不定的时候,师傅才会过来把徒弟们臭骂一通,然后随便弄弄就完事了。

所以后来我再也不到那里去修车了,宁可走远一点。

其实现在国内的很多所谓的软件项目管理者跟这位修车师傅差不多,有的甚至还不如这位师傅。

他们也许曾经是开发方面的高手(那些没有做过具体开发的就根本不值一提,相信他们能管理好软件项目还不如相信一只宠物--今天的新闻说到,某国一男子因生活工作不如意,准备了六支手枪和六千发子弹,欲上街屠杀泄愤,结果偶遇一只小狗,小狗的友善让他打消了念头,向警察自首),于是被提拔(且不说这种做法本身就不是很对)为软件项目管理人员,于是脱离了具体的开发工作。

就如同那个修车师傅一样,做具体开的人反而是水平比较低的,而这个高手又不再做开发,没有给他们以具体的指导,而且这个开发高手未必会是管理高手,结果团队的管理又有问题,比如像那个修车师傅那样没有质量管理等。结果不过是为公司制造了一名糟糕的管理者,同时失去一名优秀的开发者,更糟糕的结果是像那个修车师傅一样:失去客户!

一个脱离具体软件开发的软件项目管理者一定是一个糟糕的管理者。

关于这点,还有一个很有趣的案例:不久前北京市为了解决公交车站交通拥堵的问题,某些专家制定了一项政策,即让所有的公交车在车站前排队进站。结果却导致了更为严重得多的交通拥堵情况。群众戏称为:坐小车的人为公交车定规矩。一时成为笑料。

那些没做过具体开发工作的人妄谈软件项目管理,就是和这种坐小车的人差不多。

再回头说这个所谓的“提拔”。且不说人为地把软件项目管理工作定为一个比技术更高的地位本身就是不合理的。更何况就算是这样定位,把一个技术高手“提拔”为管理人员,按照管理理论中的“彼德原理”,通常都是将这个技术高手放到了一个他不能胜任的位置,结果自然是导致整个组织的综合能力下降,有害而无利。但是这种制度(项目管理高于技术的制度)又决定了技术人员为了晋升(根本的原因是利益),只能向管理方向努力,最终还是不可避免会出现这种不好的结果。

所以要改变这种情况,一个解决方案(也许是唯一的)便是将管理与技术分开,高级的技术人员的待遇可以与管理人员持平甚至更高。而管理人员,特别是下级管理人员始终不应该脱离开发工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