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重载,重写以及继承,多态的区别

  • 重载(Overload)
    简单地说,就是允许多个同名但形参个数或类型不同的函数方法存在于一个类里面,当类以统一调用方式,由形参来决定调用具体方法!
     重载方法是通过形参的类型,个数,顺序来区分的,不是依靠形参的名字区分的,也不是依靠 返回值区分的!  亦即返回值可以不同或相同。
 
涉及基本类型的重载
    参考thinking in java里面的例子(在附件里面)。
    基本类型能从一个“较小”的类型自动提升至一个“较大”的类型,此过程一旦牵涉到重载,可能会造成一些混淆。PrimitiveOverloading类展示了将基本类型传递给重载方法时发生的情况:
    通过程序输出,你会发现常数值 5被当作int值处理。所以如果有某个重载方法接受 int型参数,它就会被调用。至于其他情况,如果传入的实际参数类型“小于”方法中声明的形式 参数类型,实际参数的类型就会被“提升”。char型略有不同,如果无法找到恰好接受char参数的方法,就会把char直接提升至int型。
字节小的类型向最接近字节数的类型转换
 
    如果传入的实际参数“大于”重载方法声明的形式参数,会出现什么情况呢?Demotion类给出了答案:
    在这里,方法接受“较小”的基本类型作为参数。如果传入的实际参数“较大”,你就得在圆括号里写上类型名称,做必要的类型转换。如果不这样做,编译器就会报错。
    你应该注意到这是一种“窄化转换”,这意味着在类型转换过程中可能会丢失信息。这也正是编译器强制你必须明确进行类型转换的原因。
字节大的则需要强制转换为字节小的
 
  • 重写(Override)
    重写是子类对父类的允许访问的方法的实现过程进行重新编写!返回值和形参都不能改变。即外壳不变,核心重写!
 
    下面转载一篇文章 http://dev.21tx.com/2005/07/27/11918.html,来说明重载,继承,重写和多态的区别:
         继承是子类获得父类的成员重写是继承后重新实现父类的方法。 重载是在一个类里一系列参数不同名字相同的方法。 多态则是用基类的引用指向子类的对象。
        网上看到一个有趣的说法是:继承是子类使用父类的方法,而多态则是父类使用子类的方法。
下面的例子包含了这四种实现:
class Triangle extends Shape {
      public int getSides() {
             return 3;
      }

}
class Rectangle extends Shape {
      public int getSides(int i) {
            return i;
      }

}
public class Shape {
      public boolean isSharp(){
             return true;
       }
       public int getSides(){
             return 0 ;
       }
      public int getSides(Triangle tri){
            return 3 ;
      }
      public int getSides(Rectangle rec){
            return 4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riangle tri = new Triangle();
            System.out.println("Triangle is a type of sharp? " + tri.isSharp());

            Shape shape = new Triangle();
            System.out.println("My shape has " + shape.getSides() + " sides.");

      }
}
红色是重载绿色是重写蓝色是继承粉红是多态
注意Triangle类的方法是重写,而Rectangle类的方法是重载。
比较红色的和粉红的部分就可以发现多态对重载的优点:如果用重载,则在父类里要对应每一个子类都重载一个取得边数的方法;如果用多态,则父类只提供取得边数的接口,至于取得哪个形状的边数,怎样取得,在子类里各自实现(重写)。
 
**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到,有的继承是为了类的多态的实现,简单理解就是,调用父类shape的某个共同方法,实质上是这些子类就会调用自己的方法来实现。多态是利用了后期绑定来实现动态调用。请参考 什么是多态?为什么用多态?有什么好处?

本文出自 “学习Android”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android.blog.51cto.com/268543/5318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