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j2ee——一个java新手的感触

最近做的几个项目技术上面都使用JAVA,于是我这个JAVA半吊子开始稍微比较系统的了解JAVA。

这篇文章是我短期内对j2ee下开发的一点感触。

我自己曾经一直“引以为傲”的以“C++程序员”自居(虽然我自己在C++上的造诣也未必深刻),但是一直有种C++程序员的“王者气派”,认为无论在效率上、设计上、语法复杂度上,能做C++是很值得吹嘘的一件事情。对一些WEB上的技术甚至很浮躁的“不屑为之”。

其实当我走进JAVA的开发世界的时候,却有了很多不同以往的感触,确实: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啊。

JAVA在语法上面和.NET很相似,由于我也做过一段时间C#的开发,所以上手还算快。至于垃圾回收器、语法、反射这些语言方面的东西我们就不提了。重点说说项目开发中的感触。我这儿使用 spring + hibernate + junit的开发(经典的WEB开发环境),使用IDE为myeclipse。

先说MyEclipse,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复杂,第二感觉是不习惯,第三感觉是牛逼。因为强大,所以复杂,它的插件非常强大,包括各种语法高亮、代码链接、甚至是SVN插件,都很人性化并且很成熟。

在j2ee上,各种框架都已经比较成熟,最高程度的复用已有代码才是做JAVA开发的一个精神所在。这也是JAVA开源社区为软件界做出的巨大贡献。(可能C++也有,但是我所接触的C++项目都是做相对来说较为封闭的,或者不是那么高层的应用,所以大规模的代码复用还是相对较少。)在WEB应用中比如我们用到的搜索引擎开发包lucene,MVC框架spring,日志log4j等……

另外再说说面向接口编程,面向切面编程。

毫无疑问,接口这个概念是面向对象思想上的一个突破,当强制所有项目成员都以面向接口的方式编程的时候,实际上从系统设计或者模块设计层面上就已经进行了一次解耦。同时每个项目成员也更加能专注于自身的业务,提高代码的封装、复用程度。而且正因为接口的明确,也使得单元测试能得以进行。

当然C++也能实现接口的功能(所有函数均为纯虚函数的基类),不过JAVA设计层面上更加上层。

所以给我的感觉是,项目开发更像“项目开发”了……可能这句话有些自我矛盾,但是从C++转型做JAVA团队项目开发的人,估计也会更我有同样的感受吧。我这并不是在比较或者批判C++和JAVA之间的区别,我也可以理解C++项目的开发特点,其实偏向于更底层,更追求效率。

所以我的总结是,JAVA开发确实效率较高,而且从团队合作的角度来说,现有的一些开源框架、软件或者技术都能发挥出自己的功效。以后无论在使用任何语言编程的时候、或者做设计的时候,都可以参考这些方便的设计或者理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