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某网段IP地址使用情况

虽然Ping未返回值,但是同样发生了一次地址解析,也就是说ARP协议同样工作了一次,大家都知道IP地址工作在OSI七层参考模型的第三层,而ARP协议是工作在第二层的。因此即使对方过滤了ICMP包,同样可以获取对方网卡的MAC地址。也就是说只要能获取对方网卡的MAC地址,则说明该IP地址已经被使用了。

  第一步:同样是先Ping想要查看的IP地址。

  第二步:Ping结束后,使用Arp –a命令查看本机的ARP缓存(如图5)。

  

  图 5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首先Ping目标IP地址时,显示超时,但通过Arp命令查看ARP缓存时,可以查看到目标IP地址所对应的MAC地址,则说明该IP地址已经被占用。

  很明显如果使用该方法需要一次一次的Ping,然后再执行ARP命令,显然很麻烦,工作量太大,不过我们可以使用命令行提示符状态的For循环命令让这一过程自动执行,而我们只要一个结果就行了。

  这里最主要的是用到For命令的“/L”参数,该命令的具体语法如下:

  FOR /L %variable IN (start,step,end) DO command [command-parameters]

  该集表示以增量形式从开始到结束的一个数字序列。

  因此,(1,1,5) 将产生序列 1 2 3 4 5,(5,-1,1) 将产生序列 (5 4 3 2 1)。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