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flash和nandflash的区别

NANDflash和NORflash的区别 
 
两种并行FLASH   
        Flash存储器又称闪存,是一种可以在线多次擦除的非易失性存储器,即掉电后数据不会丢失,具体积小、功耗低、抗振性强等优点,为嵌入式系统中典型的两种存储设备。 
        1、NOR型Flash:如SST39VF160,可以直接读取芯片内存储器的数据,速度比较快,但价格较高;芯片内执行(XIP,eXecute In Place),应用程序可以直接在Flash上运行,不必再把代码读到系统RAM中;  
        2、NAND型Flash:如K9F2808U0C,内部数据以块为单位存储,地址线和数据线共用,使用控制信号选择;极高的单元密度,可以达到高存储密度,并且写入和擦除的速度也快,应用NAND型的困难在于Flash的管理需要特殊的系统接口。  
        3、细述二者的差别:        

       (1)、接口差别: 
        NOR型Flash采用的SRAM接口,提供足够的地址引脚来寻址,可以很容易的存取其片内的每一个字节;NAND型Flash使用复杂的I/O口来串行的存取数据,各个产品或厂商的方法可能各不相同,通常是采用8个I/O引脚来传送控制、地址、数据信息。 
       (2)、读写的基本单位: 
        NOR型Flash操作是以“字”为基本单位,而NAND型Flash以“页面”为基本单位,页的大小一般为512字节。  
       (3)、性能比较: 
        NOR型Flash的地址线和数据线是分开的,传输效率很高,程序可以在芯片内部执行,NOR型的读速度比NAND稍快一些;NAND型Flash写入速度比NOR型Flash快很多,因为NAND读写以页为基本操作单位。  
       (4)、容量和成本: 
        NAND型Flash具有较高的单元密度,容量可以做得比较大,加之其生产过程更为简单,价格较低;NOR型Flash占据了容量为1~16MB闪存市场的大部分,而NAND型Flash只是用在8~128MB的产品中,这也说明NOR主要用在代码存储介质中,NAND适合数据存储在CompactFlash、PC Cards、MMC存储卡市场上所占的份额最大。  
       (5)、软件支持: 
       NAND型和NOR型Flash在进行写入和擦除时都需要MTD(Memory Technology Drivers,MTD已集成在Flash芯片内部,它

 是对Flash进行操作的接口。),这是它们的共同特点;但在NOR型Flash上运行代码不需要任何的软件支持,而在NAND型Flash上进行同样操作时,通常需要驱动程序,即内存技术驱动程序MTD。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