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程序员没前途

     今天同事在群里发了一个图片,图片的内容是在google的工具栏里搜索没前途三个字,跳出的内容让我大跌眼镜,程序员没前途,java没前途,打工没前途,做技术没前途。除了让我很无奈的笑了一下,真的觉得有点恶搞。和阿黄想着,一定要写一篇日志来描述下我们的生活,让大家不要带着有色眼镜看我们。后来在晚上和一个非程序员的朋友说到了这件事情,我问她你对程序员的感觉是什么,用三个词形容一下,她用了很简单的三个词:精英,眼镜,忙。精英是他们觉得程序员能够将一堆他们认为的火星文变成活生生的软件感到很新奇,眼镜自然认为程序员整天对着电脑,忙于自己的事情,呆头呆脑,不善与人交际。忙,恐怕是人们最大的感觉了,很多人抱怨程序员太累,整体加班,通宵。我想这个朋友的观点代表了大多数的非程序员和少部分的程序员的想法。其实我就是想以我的观点来阐述下刚刚这位朋友所说的这三个词。我把这三个词对调下位置,一个一个说。

  我们先从忙说起。的确,程序员花在所谓的工作上的时间不短,别人看来很忙。也确实很忙,也可能如别人说的有点累。但是从我的观点来看,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忙,那么累。我的理解是,真正的程序员不是单纯的为了混一口饭吃而学这一门技能,而是真正的喜欢这个行业。对一个事情有兴趣才会对一个事情有动力。我一天花去很大一部分时间在自己的兴趣当中,你说我真的会觉得累么。不可否认,有时候身体上是会有点累,不过这点累比起那些整天埋怨自己工作不好,自己生活不好的人,我想我们程序员是幸福的。我想不会有一个人反对说,自己忙于自己的兴趣是一个很累的事情吧。我们是一批对自己的事业有很大的兴趣,做好了有很大成就感的人。我们不会因为一点点小小的困难而背弃我们喜欢的东西。我们忙有所乐。

  下面是眼镜这个词,哈哈,这个词肯定是认为程序员都是呆头呆脑了,行为木讷,不善与人交际。我想认识我的朋友肯定不会认为这样,其实程序员是一些有激情,有思想,善于交流的人。有激情我们才能有不断的精力去用代码堆积我们的想法,有思想我们才能把我们的程序做的更加的完善,善于交流我们才能和团队的其他人做好沟通,才能使我们的产品更高效,更健壮的完成。其实软件行业是一个很注意团队合作的行业,不排除有很多很厉害的单兵作战人员,但是一个好的产品是需要很多有同样理想,同样目标,同样具有充沛精力的人去一起完成的,你去想象一群木讷,不善于交际的人可以完成么。

  精英这个词更多的是很多人对程序员的一种不了解的体现,他们认为程序员整天对着电脑敲一些他们看着就头晕的代码就可以完成很漂亮,功能很强大的软件,他们然觉很钦佩。其实不然,如果你有兴趣你也可以。不可否认程序员需要有极大的热情才能做好,现在程序员的定义已经被宽泛了,只要会写代码的都被称为程序员。越来越多的框架的诞生放低了程序员的门槛,降低了程序员的标准,也让很多很多的人被生活所迫成了所谓的程序员,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觉得程序员越来越不值钱,越来越没前途。真的是这样么,在我看来不是,敲代码只是一个工具,任何一个人练习一段时间肯定都会敲,难的是你以一个真正的程序员的角色去想问题,你需要以用户,以软件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敲代码只是将我们的这些思路实现而已。光敲代码那不是程序员,不过程序员都要经历那个阶段。一个必要而非充分条件。

  就说这么多,结尾我也想用三个词来形容我眼中的程序员吧,有理想,有毅力,不服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